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第二批滯鄂台胞返台首檢 361人皆呈陰性

2020-03-14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關於第二批自武漢搭機返台的361名滯留台胞第一次採檢,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月13日介紹,其結果全部呈陰性,是否進行第二次採檢待進一步評估。

另據公佈,台灣當天新增1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為50多歲美國籍男性,獨自在台工作。該個案2月24日曾接待4名來台美國人,2月27日起陸續出現畏寒、咳嗽及發燒症狀,3月7日就醫、13日確診。

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稱,新確診個案的4名美國友人2月26日離台,其中兩人於3月10日在美確診新冠肺炎;因此,台灣此次新增個案遭其美國友人感染的可能性較高。

目前台灣累計確診新冠肺炎50例。其中,1人死亡、20人已解除隔離,其餘個案病況穩定。對於13日新確診個案,台方已初步掌握接觸者64人,將持續追蹤。

部分縣市續推防措

面對疫情,台灣部分縣市陸續推出防控措施。其中,宜蘭縣13日宣佈,縣政府各機關16日起實施出入口門禁管制,入內洽公的民眾須配合測量體溫;雲林縣環保局則在垃圾運輸車加裝隨車清運消毒系統。

疫情持續對部分公眾活動造成影響。據了解,台灣大學宣佈將今年的校內杜鵑花節改為網絡直播。疫情也對旅遊、交通運輸等產業造成衝擊。台立法機構13日三讀通過為產業紓困的特別預算,金額600億元新台幣。

台立法機構中國國民黨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奕華表示,當年抗擊SARS的特別預算執行率只有46%,希望不要重蹈覆轍。此外,這次疫情估計將影響台灣很長時間,在紓困預算外,也應檢討行政機構各部會可用經費,協助受衝擊的產業和勞工。

《聯合報》13日發表社論指出,新冠病毒正在破壞全球的產業供應鏈和消費需求鏈,台灣接下來更嚴峻的挑戰,恐怕是在保持防疫警覺的同時,如何在「雙斷鏈」下追求產業和經濟的不墜,並維持社會的消費和正常運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