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灣著名詩人楊牧病逝 享年80歲

2020-03-14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著名詩人楊牧13日在台北國泰醫院辭世,享年80歲,震驚文壇。

台灣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特聘教授須文蔚向台媒證實,楊牧近日送進重症病房就昏迷,沒有清醒過來,過世時十分安詳。不少文壇人士默哀,稱他是許多人的文學啟蒙。詩人陳義芝表示,過年前他到楊牧家中,唸了散文和新詩給他聽,他顯得相當高興。

楊牧本名王靖獻,1940年出生於花蓮,東海大學外文系畢業後負笈美國,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取得比較文學博士學位,留美任教超過30年。1995年返回台灣,協助東華大學成立人文社會科學院,並引進駐校作家制度,開啟創作風氣。

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吳明益表示,楊牧強調自由學風,他經常在湖畔、綠蔭下上課、帶學生讀詩、賞詩。他也是個懷舊的人,在高科技時代,他寫作依然使用鋼筆、古老的打字機。

楊牧先後出版詩、散文專著超過50種,曾經榮獲島內多項文學獎以及海外文學獎。他在文學研究、翻譯上也卓然有成,是馳名中外的比較文學學者。他也是諾貝爾文學獎評審委員馬悅然博士(Nils Goran David Malmqvist)口中最有希望榮獲諾貝爾獎的詩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