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匿台暴青臨末路 政棍食血饅上位

2020-03-18

自修例風波開始以來,泛暴派一再煽動年輕人上街「勇武抗爭」,慫恿他們做出違法行為,並向年輕人灌輸「攬炒」的激進思想。這些暴衝犯事的年輕人,要面對怎樣的後果?

香港文匯報記者跟蹤有關情況,發現有些逃往台灣的犯事港青,不少都感到不安焦慮,要靠藥物酒精麻醉自己,更有人發現台灣「搵食艱難」,作為「黑市人口」的他們更是連找工作的資格都沒有。個別獲得台灣當局庇護找工作的,則高興得要對外宣揚這個「好消息」。山窮水盡後,他們才發現自己追求的,原來只是安穩的生活和工作。

相比之下,「精人出口」的泛暴派政客,有人成功上位成為薪高糧準的區議員,有人隔岸觀火,拿茬o些政治本錢去繼續抹黑香港特區政府,視這些無腦港青如敝屣。到底,還要多少香港年輕人受害,泛暴派才肯收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

1. 「毛婆」賀走犯 逃台做廉勞

「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毛孟靜一直與逃亡台灣的所謂「義士」有聯絡,她日前晒出「半個好消息」稱,有「義士」向她「報喜」指台灣當局「批左(驉^我可以搵工。」毛孟靜回話「太開心」,該名「義士」只能感嘆:「找工作也不易。」不少「黃絲」留言「恭喜」該名「義士」,並稱「自強是最重要」、「比(畀)心機讀書,比(畀)心機做野(洁^,人在異鄉更加要努力」,令人感到格外諷刺。

2. 最緊要當選 金援得把口

泛暴派元朗區議員巫啟航借暴成功上位,當然不忘慰問所謂「手足」,他曾高調為入獄手足招募「筆友」,亦收到了逃亡台灣「手足」的來信。巫啟航晒出台灣「手足」來信,信中提到「手足」在台生活費有限,只能省吃儉用,不知道其他「手足」的情緒可以「捱多久」等。不過,已經「上岸」的巫啟航似看不到「義士」哭訴生活拮据、心理壓力巨大的內容,只是呼籲「黃絲」給在台「手足」寫信,給他們提供「正能量」云云。

3. 開餐廳庇犯? 只見賣精品

民主黨區議員黃國桐在台灣開設名為「保護傘」的餐廳,聲稱要方便所謂「義士」工作和讀書,讓每個「手足」都有機會「繼續人生路」,「保護傘」更在facebook鼓勵「義士」稱,「只要勤奮和努力,將來必有成就。」

該餐廳的專頁更一早就開始煽情,貼出疑似「手足」親筆信稱自己逃到台灣後「日日都想死想自殘」、「晚晚食藥同飲酒先唻魽v,稱「抗爭者」最大願望就是「回到香港這個家」。至於「保護傘」能幫助多少「手足」,目前不見公佈,只見該「保護傘」網站上的商品,如「光復」T恤則「火速售罄」。

4. 暴衝丟飯碗 四圍認契仔

有一署名為「香港兒子」的所謂「手足」,早前向facebook專頁「開掛之達人2.0」求助(見圖),稱自己「少時不讀書,長大做運輸」,一直從事體力工作,但自從在「前線」受傷以後,丟了工作、沒有收入,想向「家長」借3,800元援助金,用於生活費和看醫生,還希望「家長」能介紹一份能在家辦公的工作給他。

因失業而向「家長」申請「生活費」的「手足」不在少數,一名19歲的「手足」,日前亦向「開掛之達人2.0」求助,稱自己與21歲的「隊友」都已經失業一段時間,儲的錢都用來「買裝備」,如今生活已經十分困難,希望「家長」可以給他們每人2,500元生活費。

5. 衝立會竄台 雙失乞救濟

有報道指,曾經在香港做廚師的「小夫」,在去年7月1日衝擊立法會後與女友「阿花」逃到台灣,兩人打算在台灣定居,並繼續從事餐飲業,但簽註問題無法解決。

「小夫」只有中三畢業,讀高中已因超齡被拒,讀大專又學歷不足,不能靠升學移居台灣,工作移居的工資至少要達到4.7萬台幣(約1.2萬港元),但他留意台灣餐廳工作月薪只有約2.7萬台幣(約7,000港元)。因此他只能旅遊身份留在台灣,如今不能工作,每日無所事事,自己和女友只能靠教會接濟。如今「小夫」已經焦慮到日日失眠,每周要去看心理醫生,擔心拖累了女朋友的生活。

6. 「財案攬炒」女成功「被炒散」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宣佈,將為所有18歲或以上的香港永久居民派錢一萬元,受到全港市民的歡迎。一年輕女子就手持「攬炒」財政預算案標語的照片被廣傳,她稱自己寧可「唔要一萬」,也不要讓警察增加裝備,標語上還寫道:「錢冇鬙i以搵,但係居(屋)企就得一個。」

前特首梁振英亦在facebook轉載該圖片,指出有關少女將經歷自己不曾經歷的結業潮、裁員潮、減薪潮和停薪留職潮,「我不知道她的家庭背景,目前香港整體經濟已經陷入嚴重衰退,部分行業更是大蕭條。當失業率去到8%,再多20萬失業大軍在職場搶工,點搵錢?打劫中國銀行?搶美心的收銀機?冇錢點搭地鐵?跳閘?」梁振英更一針見血指,「錢冇鬙i以搵」是絕世風涼話,「當然,如果你是黎智英的子女或者是在職工盟任職,你可以不必為生活開銷操心。請這位女士為大家示範在未來一兩年點樣搵錢。」

該「文宣女」隨後接受採訪,她自稱已被梁振英「估中」,現在已經被炒,沒了正職,經濟上有負擔,如今確實感到前途迷茫。她透露,自己曾做過許多工作,酒吧、飲食、銷售、文書、物流,現在兼職做手作,但兼職收入不能維持正常生活。

7. 旅簽匿台青 苟且不伏法

化名John的匿台「手足」日前接受香港媒體的採訪時說,自己如今是「苟且偷生」,拿旅遊簽註,不能在台工作,平日生活只是去教堂崇拜。他透露,已經有警察去他在香港的住所調查,認為自己永遠都不能回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