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政棍煽激累港青 改變社會靠建設

2020-03-18

修例風波中作出違法行為的年輕人正承受惡果,企圖「攬炒」的青年自己面臨失業困境。多名政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痛斥泛暴派為了政治利益,不斷向年輕人灌輸「攬炒」思想、推年輕人「去死」,令他們斷送前途。他們呼籲年輕人若有心改變社會、過安穩生活,一定要建設社會、吸收多方面的意見,而不是用極端手段魯莽違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直斥泛暴派「騙人騙不了一世」,泛暴派「攬炒才能救港」的言論亦相當荒謬。他痛批泛暴派用偏激而片面的手法欺騙年輕人,更用「星火基金」等美其名曰「支援義士」的基金來趁機抽水,是推年輕人「去死」,但利益歸自己,簡直毫無人格。

「星火」吸金 政棍「落格」

就泛暴派有人開餐廳以聘請逃到台灣的港青,盧瑞安反問︰「年輕人願不願意一世捧餐?做最基層、很難有發展機會的工作?」他奉勸年輕人要實事求是,若有心改變自己、獲得進步,一定要走正道。他建議年輕人能多學習歷史,並以史為鑒,不斷充實自己,才能真正實現自己的價值。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表示,香港經歷修例風波和新冠肺炎疫情,經濟形勢已越來越差,泛暴派幾乎已經「成功爭取」攬炒香港。他續說,如果沒有毛孟靜等泛暴派慫恿年輕人「違法達義」,年輕人根本不用去台灣搵工,甚至能被允許找工作都值得「慶賀」,「更何況去年6月以前,香港一直是『工搵人』。」

他直言,攬炒不會將社會塑造成理想的樣子,而是會毀掉年輕人的未來,年輕人若有意改變社會,就要聽取不同方面的意見,建設社會,而不是「整死香港」,用暴力手段達到目標,只會令自己離目標越來越遠。他奉勸泛暴派不要再荼毒年輕人,讓他們存有後路可「走佬」到台灣的幻想。

「庇犯」機關錢從何來?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執委會副主席傅健慈認為,黃國桐在台灣開餐廳,旨在為流亡台灣的「義士」提供工作、住宿、簽證的做法十分欠妥。在道德上,該餐廳涉嫌協助罪犯潛逃,避免其接受法律制裁,是不恰當的行為,絕對不會得到社會的認同和支持。他指,從「保護傘」餐廳支援「義士」的目的看,若餐廳的資金來源不明,現在「攬炒」香港已經讓很多年輕人嘗到後果,許多人開始失業,他呼籲年輕人要保持冷靜、回復理性,不要受人唆擺及利用而當「炮灰」,珣憐菑v和他人的前途。■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