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留歐三生帶疫返港

2020-03-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昨日新增10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除1宗疑為本地感染個案外,其餘全有外遊史,當中3人分別是從瑞士和英國返港的留學生,返港前已有咳嗽等病徵。衛生防護中心呼籲,有病徵的留學生盡早在當地求醫,在機上可能病情突變,更有向其他乘客傳播病毒的風險。由於預期有大規模留學生會返港,衛生防護中心會按是否有病徵等情況,考慮優次為他們檢測病毒。

昨再添10宗確診

本港至今累計有168宗個案,包括167宗確診及1宗疑似個案。昨日新增的10宗確診個案中,有3人為外地返港留學生。第一百六十宗確診個案是在瑞士留學的18歲法國裔少女,她3月9日已有喉嚨痛和咳嗽,由瑞士前往英國倫敦,3月14日先後乘搭英航BA33及馬航MH78由倫敦經吉隆坡返港,再由家人駕車接返紅山半島寓所,16日到赤柱卓健醫務所求醫,被安排入住東區醫院。

第一百六十四宗是倫敦留學返港的21歲男生,他1月6日赴倫敦上學,3月10日開始咳嗽,3月15日先乘搭國泰航空CX5734到吉隆坡,再轉乘英航BA033商務艙返港,16日晚返抵香港機場時申報有咳嗽,被直接送往廣華醫院。第一百六十六宗個案則是27歲英國留學男生,他同樣於3月10日有咳嗽,3月15日搭英航BA27商務艙由倫敦返港,入境時被送往明愛醫院。

大部分個案曾外遊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在簡報會上呼籲,若在海外已有病徵,應盡早在當地求醫,登機存在風險。她又指留學生可能因應學校建議,或因父母意願,又或有病才考慮返港,因對香港醫療體系較有信心,這無可厚非。

其他個案亦大多曾外遊。第一百五十九宗是69歲男子,他偕妻到歐洲,上月13日至本月12日先後到倫敦、西班牙和巴黎,上周五(13日)搭乘國泰CX260回港後因擔憂有病,在油麻地彌敦道金滿樓辦公室留宿,周日晚肚瀉和肌肉痛求診;妻子回港後則留在家中,無病徵,但須接受檢疫。

國泰再有空姐染疫,第一百六十一宗個案是37歲國泰航空女空中服務員,她3月7日在飛往西班牙馬德里的國泰CX315航班商務艙值勤,3月10日則在馬德里回港的CX320航班商務艙值勤。

第一百六十七宗個案涉及一名25歲空少,居於牛池灣街彩輝h彩華樓。他於3月5日在香港往波士頓的國泰航空CX812(商務艙)執勤,逗留波士頓數天。他其後於波士頓往香港的國泰CX811商務艙執勤及在3月10日抵港,並於機上曾服務兩名其後確診的病人(第一百四十七宗及一百四十八宗個案)。他當時無病徵,由於國泰通知他曾當值的航班有確診病人,他於3月16日往東九龍普通科門診診所求診,昨晚確診。他同住的父母沒有出現病徵,將被安排接受檢疫。

第一百六十三宗個案是30歲女患者,她2月27日至3月5日身處海外,曾先後乘搭英航BA325及CX254商務艙由巴黎經倫敦返港,回港後出現流鼻水及發燒,被送往瑪麗醫院檢測,她的丈夫亦有不適要入院。

第一百六十八宗個案涉及一名43歲男子,獨居於灣仔皇后大道東258號尚翹峰2座。病人於3月9日出現咳嗽,14日開始鼻塞及頭痛,16日往貝夫人普通科門診診所求診,昨晚確診後已入住威爾斯醫院接受治療。病人於3月4日至11日到訪奧地利,乘坐LX138商務艙從瑞士蘇黎世於3月11日抵港。

他於奧地利曾與一名其後於芬蘭確診的朋友會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