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中大倡驗大便找出隱形患者

2020-03-18
■ 中大在患者糞便樣本均驗出新冠病毒。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 中大在患者糞便樣本均驗出新冠病毒。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中文大學醫學院分析14名新冠肺炎確診者的逾300個鼻咽液、痰及排泄物等樣本,發現不論患者病情輕或重,他們的糞便樣本均帶有新冠病毒,部分人即使呼吸道樣本不再帶有病毒,但糞便樣本仍然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顯示病毒在糞便內存在的時間較長。專家建議政府抽驗樣本的計劃,宜加入化驗糞便作輔助,以便及早找出隱形患者,避免他們在社區播毒。

14名參與中大研究的患者分別來自威爾斯親王醫院及聯合醫院,其中兩人曾入住深切治療部,研究人員為他們抽取合共339個包括痰、鼻咽液、深喉唾液、血液、尿液及糞便的樣本,化驗結果發現所有患者的糞便樣本均帶有新冠病毒,當中3人更在呼吸道樣本不再帶有病毒後一兩日,仍在糞便樣本中找到病毒,但暫時未知是否活病毒。

研究發現,大便樣本中的病毒含量平均達每毫升1.2萬病毒量,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表示,14名參與研究的患者中,只得兩人出現肚瀉徵狀,顯示糞便是否含病毒與患者有否肚瀉無關。

沖廁掣水龍頭恐播毒

負責研究的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表示,馬桶沖水的掣、水龍頭及門柄等都可能成為直接或間接傳播途徑。中大計劃與政府合作為100名將入住檢疫中心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化驗糞便,期望可以找出沒有病徵的隱形患者。

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化驗糞便可以與現行的深喉唾液樣本檢測相輔相成,由於不少人不懂得正確抽取深喉唾液樣本,化驗出現假陰性的比率現時高達42%,化驗者「需取早上起床後的第一啖唾液,需要將鼻液向後口『索』,再吐出來,像『放飛劍』一樣。」

至於研究所涉及的其他樣本,痰及鼻咽病毒量分別為每毫升320萬及5.1萬,但卻各有限制,如不是所有病人都有痰及抽鼻咽樣本需在醫院進行,而血液就只得29%樣本呈陽性。另外,尿液樣本全部都呈陰性反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