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世界 > 正文

歐國盃延期 恐因財失義

2020-03-18
■歐洲足協主席施費連。  法新社■歐洲足協主席施費連。 法新社

官方宣佈明年再戰 傳UEFA擬索賠26.5億

歐洲足協(UEFA)在歐洲時間周二召開了視像會議,商討歐洲國家盃(歐國盃)、歐洲聯賽冠軍盃(歐聯)及歐洲足協歐霸盃(歐霸)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該如何安排;截稿前消息,歐UEFA昨晚官方宣佈,原定今夏舉行的歐國盃將延期1年,改為在明年6月11日至7月11日舉行,而一些具體細節或許仍有待商討,其中包括歐洲足協潛在的索償方案,是否為所有涉事足總所接納。另外,歐聯和歐霸盃則或會以「濃縮版本」完成。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浩然

根據歐洲傳媒報道,歐國盃、歐聯和歐霸要跟隨原本賽程、賽期進行根本全無可能,因此在今次會議上,各代表將商討出最妥善的解決辦法,就是歐國盃延期,為歐洲五大聯賽有機會重開續戰餘下賽程而讓路。到昨晚,挪威足總突然於官方Twitter宣佈,歐國盃已決定延後1年,在明年6月11日至7月11日舉行,消息昨晚亦終於得到UEFA官方確認。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所有改動背後均涉及大量利益關係,故各方要達成共識其實並非易事,日前英國媒體《The Athletic》更有消息指,歐洲足協將向各國聯賽及球會合共索取2.75億英鎊(約26.5億港元),作為賽事延後舉行的補償。歐洲五大聯賽(英超、西甲、意甲、德甲、法甲)均希望歐國盃可延後舉行,好讓球季可順利完成,以免聯賽因未能完成而向贊助商等賠償大量金錢。

然而,這索償建議相信亦未必會為所有國家/地區足總所接納,例如部分目前疫情不嚴重的地區,根本無理由與疫情嚴重的國家一同分擔費用;另外一些規模較小的足總,其實亦難以負擔這筆費用,故相信歐洲足協的如意算盤未必可以打響,即使願賠但具體方案也有可能有待進一步協商。

國際賽停擺為五大聯賽讓路

歐洲媒體早前已預測,歐國盃延期的機會甚大,因賽事背後牽涉巨大的金錢和商業利益,加上歐洲五大聯賽目前皆延期,球季需要時間補賽。而從目前情況看,歐國盃終決定延後一年至明年夏天舉行,但由於屆時會有歐洲國家聯賽、世界盃外圍賽,以及在中國舉行、增加至24隊角逐的世界冠軍球會盃上演,歐洲足協相信仍要和各方面商討該如何作協調。

至於歐聯和歐霸在截稿時仍未有確實消息,兩個比賽皆在16強階段「停擺」。根據歐洲媒體的內部消息,兩大盃賽將出現「壓縮版本」,餘下16強和8強比賽由兩回合變成一場過決勝,同時考慮是否以閉門方式作賽。至於4強和決賽,由於今屆歐聯決賽舉辦地點土耳其目前疫情不算嚴重,故賽事可能會以迷你盃賽形式,在兩星期內全數以一場過方式安排在伊斯坦堡舉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