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鄭翔玲:荊楚大疫扛鼎逆行 豈曰無衣與子同裳

2020-03-19
■陝西省政協常委、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鄭翔玲參加政協會議■陝西省政協常委、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鄭翔玲參加政協會議

陝西省政協常委、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下稱「聯誼會」)主席鄭翔玲,在接受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組專訪的前一日,剛剛自泰國歸港。儘管風塵僕僕,她的防護措施依舊做得周全:雙層口罩,一次性手套,以及剛剛摘下的護目鏡。作為中國生物製藥(下稱「中生製藥」)董事會副主席,鄭翔玲已與醫藥打了超過三十年交道,深知傳染病的可怕,更知科學預防的重要性,深感前線醫護的勇敢與艱辛,亦深信國家終將戰勝疫情。 ■文:張童

雙管齊下助力抗疫

早在一月初,疫情還沒有爆發,聯誼會會員紛紛北上開會時,鄭翔玲便殷殷相囑:一定要認真帶好口罩,勤加洗手,減少外出用餐,最好帶上板藍根沖劑。及至疫情爆發,很多委員回電給她,說你真神,簡直是未卜先知。她回答,這不是占卜迷信,這是基礎醫學知識。在鄭翔玲眼中,凡事都要講求科學,遇上問題便不會一驚一乍,知道如何應付,便能妥善解決問題。

疫情爆發後,在鄭翔玲的帶領下,中生製藥很快開展了抗疫工作。1月26日,其向中國醫學科學院捐贈一千萬人民幣,用於應急防治專項研究。公司更於第一時間組織起抗疫物資採購緊急小組,展開全球採購,將醫藥、設備等物資源源不斷送往抗疫前線。物資中還包括中生製藥的自家產品,作用是預防及緩解腰酸背痛。鄭翔玲稱,儘管這不是抗疫用藥,但正處於高壓下的醫護,不論是心是身,其實都需撫慰。這些捐贈品種豐富,總數巨大,截止目前,累計已近兩千萬。

推動研發,是為攻破底部,捐物助醫,是為保護頭部,兩相結合,就是中生製藥助力抗疫之路。而當望向更大的範圍,在習近平總書記的統一指揮、統一部署下,鄭翔玲稱她看到了大家萬眾一心、前仆後繼趕往武漢抗疫,相信世界上是看不到這一景觀的。她引述了近期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致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信:「在最嚴格的防控措施下,十幾億人口的大國,水不停,電不停,暖不停,通信不停,物資供應不斷,社會秩序不亂」,不可思議。而當提到火神山、雷神山,她更是動情不已,說,「如若不是天兵天將,想要十天建立起一座具千張床位的醫院,哪裡能夠?」

會員同心八仙過海

主席一馬當先,聯誼會會員同樣個個不甘人後。不論是往武漢還是往各自家鄉,他們都慷慨解囊,親力親為。其中,謝俊明委員更將自己醫院中的四百張床位悉數捐出,用於收治發熱病人。而像口罩、防護衣這類稀缺物資,會員們則是各顯神通,分別利用自身的渠道網絡,面向全球蒐羅。鄭翔玲稱,聯誼會現任、曾經榮任的政協委員以三千人計,在會長施榮懷的帶領下,這三千人匯成一股磅礡巨力,在助力抗疫的路上奮勇向前。這是一支愛國愛港的鐵軍。

鄭翔玲又特別感謝了各地政協以及統戰部門的協助。她欣喜於對接之迅速、合作之無間。在他們的盡力協調下,每一批由港區政協委員所置辦的物資,都能在第一時間到達它們應抵的場所。

委員們愛心滔滔,如江如海,這是鄭翔玲所樂見的。近年來,一貫樂善好施的她也對慈善一事有了更深的思索。捐贈,常是一錘子買賣,如何能使之恆久?鄭翔玲以為,要想辦法將愛心傳遞。

去年12月14日,身為秦商的她往陝西扶貧,捐出兩千萬人民幣。這兩千萬不同以往,它們意欲點亮的是愛心與善心,在形式上,則希望盡可能地個性化。鄭翔玲舉例,有位奶奶過八十大壽,但子女家貧,無以慶祝。這時,經過申請,義工便會專程給奶奶送上蛋糕,共同慶祝。鄭翔玲以為,這樣行善,更能喚起人們心中的善念,因為捐贈者不再是居高臨下地掏支票,而是平等相待。往後,假若某一天子女賺到了錢,也可回捐到這筆基金裡。愛心因流動而恆久。

醫藥產業國家戰略

中生製藥在抗疫上表現卓越,在其專業領域上,更是響應國家號召,爭世界前列。現今我們常講「一帶一路」,希望中國公司開闢更大事業版圖,而中生製藥其實早已與二十餘國家展開合作。在亞洲、美洲、歐洲,中生製藥都有夥伴,親密無間。「與日本合作都二十來年了,非常友好」,鄭翔玲說,「瑞典的卡羅林斯卡發展有限公司,我們是第一大股東。另外,前兩年,我們研發的一款產品,一經發現,強生公司就買走了它的海外代理權」,講到這,她很驕傲。

其實,在去年評選的全球藥企五十強中,中生製藥便位列其中,而這是中國製藥領域的公司首次上榜。但鄭翔玲心中還有更雄偉的夢想。她期望有朝一日,醫藥能夠升格為國家戰略。國防軍事用來抵禦外侮,醫藥醫療則可守住民眾健康,它們一樣重要。中生製藥則願在其中貢獻更多。目前,在肝病、呼吸疾病用藥方面,公司在國內市場的佔有率都排在第一,術後鎮痛、糖尿病方面位居前列。而經過此次疫情,鄭翔玲表示,公司要在呼吸疾病方面再下苦功,再立新功。她續說,「如今,從實驗,到製造,再到市場推廣,各個環節中生製藥都在大量創新、迅速推進,而那些宏偉遠景,也一定會隨醫療產業戰略化,走進現實當中。」

最後,鄭翔玲再次強調了幾個關鍵詞:數據、依據、科學。她認為,唯有遵循科學原理,再輔以數據驅動,其最終成果方可得到充分信賴。她對此秉持的信念數十年如一日。事實上,截至去年 12 月 20 日,她已參加工作整整四十年,但因為所謀者大,所見者遠,她從未感到過辛勞,反而只覺充實。於此,我們或可借用德國先哲萊布尼茨的一句雋語作結:「無所事事使人愚笨,一個人應當總是找事情去做,去思考,去規劃,同時心懷社會大眾與人類個體。在這個過程中,如果我們的願望得以實現,我們滿心歡喜;如果沒有,我們也不必悲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