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疫情下的新常態

2020-03-19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與香港政協青年聯會捐贈防疫口罩,表達團結一致、齊心抗疫的信心。■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與香港政協青年聯會捐贈防疫口罩,表達團結一致、齊心抗疫的信心。

中國生物製藥約有兩萬員工,其中約一萬人於近期開始陸續復工,換言之,仍有許多居家辦公。放眼全國,數億人正在居家辦公,這是有史以來未曾發生過的事。鄭翔玲卻將之形容為:未來提前抵達。她反問,我們真的這麼需要寫字樓嗎?這個問題似乎難以回答,因為當局者迷。但我們可以先回到過去,再重新審視今天。

十多年前,在政協會議上,鄭翔玲就曾提到,未來,我們只要在手機上輕輕點一點,吃的、喝的、用的,都可以送上門來。當時別人笑,認為這是異想天開。可你再看今天,那些「異想天開」,是否已經成為現實?那麼,今天的這些「異想天開」,未來又將何如?鄭翔玲以為,未來大的公司將逐漸解體,個體將更加獨立地參與到社會分工中,這是從小的層面說。今天舉國居家辦公,就是在提前體驗這種未來。再說大的層面,未來國與國之間的競爭,她以為離不開四樣:海洋、積地、天空、以及量子科技。唯有在這些領域培育出領軍人才,中華民族才能繼續卓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鄭翔玲充滿希冀。她認為,中華民族總是不缺這樣一些充滿擔當的人,他們開拓創新,不斷變理想為現實。鄭翔玲暢想,五年、十年、二十年後,中國必將在更多高精尖行業擁有更大話語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