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百人派對疑播毒 疫情達危急關頭

2020-03-24
■黃加慶(右)形容,本港目前疫情已達危急關頭,呼籲市民減少社交接觸。圖左為張竹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黃加慶(右)形容,本港目前疫情已達危急關頭,呼籲市民減少社交接觸。圖左為張竹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醫學專家、醫護人員及香港特區政府也勸喻巿民減少社交活動,而衛生防護中心昨日表示,追蹤個案關聯時發現,有4名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均是在本月14日在黃竹坑參加過一個私人派對後染疫,而派對逾百人參與。面對多宗小型爆發及不明源頭個案,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認為,本港疫情現已到危急關頭。

黃竹坑派對揭4人中招

衛生防護中心調查早前公佈的第一百六十九、第二百零八、第二百七十七、第三百一十五宗個案,發現該4名確診者都曾在3月14日前往黃竹坑道48號聯合工業大廈9樓的Studio 9,參加一個有超過百人規模的派對。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表示,除第二百七十七宗個案的27歲女子,其餘三人是結伴參與該場派對,相信三人相識,但不確定他們是否在派對中受感染。

張竹君表示,衛生防護中心已經聯絡派對的主辦人,並向曾參與該個派對的人發佈消息。她強調,參與任何形式的派對,倘若沒有佩戴口罩,均有機會構成病毒傳播的風險。

面對部分找不到源頭的本地個案,張竹君指目前所見,病毒在密切接觸者之間傳染較厲害,已出現多宗小型爆發情況,認為政府應繼續使用圍堵策略,若不明源頭的本地個案比例上升,有機會要改變策略。

她又指,香港已出現第二、三代傳播,甚至已有第四代,部分個案難追蹤確診源頭,還有些是無病徵傳染,擔心疫情失控,難以阻止。

黃加慶則以危急關頭形容本港目前的疫情,市民應減少社交接觸,停止不必要的聚會。他表示政府未來還要擴大「加強化驗室檢查計劃」,向更多入境的無病徵人士派發樣本收集樽,預計未來兩周會有大量樣本要化驗,但暫無法估計增加的具體數量,相關措施對化驗室的工作造成一定壓力,政府化驗室會透過加班和調動其他人手協助,冀及早發現確診患者,防止疫情繼續擴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