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匯理求真:泛暴教唆種票 政府看得到嗎?

2020-03-24

李自明

今年是立法會選舉年,雖然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但泛暴派不僅完全無心幫助抗疫,還要煞費苦心、用盡賤招謀取議席。近日網上便出現大量「攻略」,教人如何獲取功能界別選民資格,擺明車馬種票。有建制派老友對自明話:「泛暴派去年在區議會選舉中靠暴力威脅和種種不公義招數,取得大多數席位,如今食髓知味,又不擇手段部署影響9月立法會選舉,相關種票攻略明顯違反選舉規例,屬選舉舞弊,執法部門要嚴肅處理,嚴懲不貸。」

據老友觀察,為取得今年立法會選舉議席過半,泛暴派可謂絞盡腦汁,他指出:「從網上的種票攻略可見,泛暴派搜羅進出口、體育演藝文化出版、工業、批發零售等各個界別的『屈機位』,教唆他人如何虛報登記成為功能界別選民,以圖影響選舉結果。比如教唆人偽造功能界別資格,煽動『黃店』申請入會資格等等。泛暴派中人毫不掩飾表明,要用盡一切辦法搶攻立法會議席,實現『奪權大計』的第二步。」

這種教人種票的行為明顯違法,必須受到嚴懲,老友話:「根據《選舉管理委員會規例》第四十二條,任何訂明團體須按選舉事務處的要求,提供符合《立法會條例》所訂明有關功能界別選民資格的會員資料,作為選民登記之用,這些資料必須真實正確,否則會觸犯刑事罪行,最高刑罰可處罰款5,000元及監禁6個月。而任何人教唆他人作出虛假陳述,無論有否在選舉中投票,均屬違法。選委會發現這些違法行為,一定要交予執法機構處理,追究到底。」

不過對泛暴派的種種邪惡招數,老友亦不無擔心:「去年區議會選舉中,泛暴派利用網絡散播謠言,用暴力恐嚇建制派候選人和選民,由於政府執法不足,未能形成阻嚇力,導致泛暴派不斷教唆支持者以身試法。因此,政府必須考慮與網上平台合作,使用新技術手段打擊違法選舉行為。事實上,歐美早就要求facebook、Twitter推出監管政策,防止干擾選舉的政治廣告或言論。特區政府同樣要堵塞監管漏洞,不可任由泛暴派胡作非為。」

種票絕非小罪,老友指出:「過往多次有種票案例,被判處入獄者也不乏先例,泛暴派教唆他人種票,情節嚴重,不可輕恕。網上教種票,暴露泛暴派視法律為無物,是破壞法治的罪人;更視選民為政治工具,欺騙選民破壞選舉制度。選管會、廉署應馬上展開雷厲風行的執法行動,嚴打網上種票行為,要求網絡平台刪除干擾選舉的不法信息,維護立法會選舉的公正公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