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責違令者通街播毒 林鄭哽咽:對唔對得住醫護?

2020-03-24

昨日一名在機場當值的衛生署港口衛生科醫生確診,她的一名同袍也有病徵,前線醫護奮力對抗病毒,但部分入境者公然違反檢疫令,通街播毒,恐令前線醫護的努力和付出功虧一簣。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記者會上呼籲正在接受強制家居檢疫者克制,不要令港人早前的努力白費,讓香港打贏這場抗疫戰。她對所有前線醫護人員和其他參與防疫抗疫工作的政府人員和義工深表敬意時一度哽咽,更眼泛淚光,反問故意違反檢疫令的人,「(你們)對唔對得住呢班同事?」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的疫情在短短兩個月經歷不同階段,市民通過管控社交行為成功抗疫,本港的整體確診數字仍比世界各地為低,成效得來不易。

對所有前線醫護人員和其他參與防疫抗疫工作的政府人員和義工,她深表敬意,其間她眼泛淚光、一度哽咽說,這份工作其實非常艱巨,以及有感染風險,也令到參與同事和其家人或多或少都有擔憂,「呢一批同事已經係好有毅力咁去抗爭魖潃荋X月,如果呢個時候由於好小部分鴾H係故意違反我]黈a居檢疫令,出去打麊i、食翵恭J麵,而令到社區爆發,我請問佢]對唔對得住呢班同事。」

她透露,政府發現有5名檢疫者曾經擅自離開居所,其中兩人更除去或剪斷監測手帶。警方已經全數截獲這5人,正積極搜集更多證據給律政司考慮提出檢控。

此外,警方在行動中發現另外36人擅離家居,警方將向他們發出通緝令,並會繼續搜尋他們的下落。林鄭月娥說:「據說在山頂打球,警方已經迅速行動,尋獲了這些人,同樣地正安排他們進入檢疫中心,稍後會進行檢控。」

重申從不排斥港人回港

經過兩個月努力,特區政府其間採取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在家工作和取消所有文化藝術活動以減少市民外出。林鄭月娥指出,香港曾成功抗疫,「可以稍為恢復一欓※吽A酒樓、食肆多返兩三成生意。」

她重申,即使出現輸入個案,從不排斥港人回港,但他們返港的同時,亦須遵守家居檢疫規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