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粵服裝業庫存增 七成企急需擴銷售

2020-03-26
■服裝行業正面臨採購商客流下降、流動資金緊張等問題。廣州白馬服裝市場人流疏落。 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服裝行業正面臨採購商客流下降、流動資金緊張等問題。廣州白馬服裝市場人流疏落。 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後疫情時期,作為內地服裝第一大省的廣東,服裝行業在努力自救。在昨日舉行的廣東省新聞發佈會上,廣東省服裝服飾行業協會會長卜曉強表示,服裝產業是廣東省第九大支柱產業之一,服裝產量佔全國四分一。他坦言,分析顯示疫情對行業的衝擊可能持續到8月份,企業流動資金及費用壓力非常大。據調研,廣東近300家受訪企業中,有70%服裝企業認為,擴大產品銷售是眼前最關注、最急需解決的問題。

「服裝產品季節性特點顯著,由於2019年暖冬已造成冬季服裝庫存增大。」卜曉強說道。雪上加霜的是,因疫情延遲開市,使得大批服裝企業錯過了春裝銷售旺季,延遲復工復產將繼續影響夏季銷售。服裝產業在加快復工復產的腳步。

與電商合作自救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廣州白馬服裝市場等也在3月初啟市,廣州中大紡織商圈本月中恢復開市。卜曉強說,截至目前,廣東省重點紡織服裝專業市場開市商舖數已超過六成,但採購商客流下降、商品流通不暢、流動資金緊張等一系列問題仍然困擾市場復甦。

針對七成服裝企業最急需解決的擴大產品銷售問題,卜曉強說,廣東倡議發起了「廣東服裝一起尚」活動,幫助企業線上促消費。他表示,活動搭建了「閱貨」線上促消費平台,包括京東、天貓海外、1688等在內的15家線上平台,以及全省各地41家紡織服裝商協會、10家紡織服裝專業市場都參與其中。目前「閱貨」已上線超過300個廣東代表性服裝品牌,未來還會推出2.0版本。「2.0版本將推鏈接服裝專業市場商戶和全省服裝產業集群廠家、外貿基地出口企業等,提升廣東服裝整體品牌影響力。」

轉產防疫品助全球

卜曉強介紹,協會還帶領行業參與戰「疫」。在疫情爆發初期,就用36個小時快速協調完成防護服生產車間組建任務,快速上馬了口罩機、防護服等生產線。「目前有近40家服裝企業實現轉產,基本都已申請CE、FDA等認證。在滿足國內需求的同時做好支援全球疫情防控的準備。」

粵減經營成本送暖

廣東除了是服裝行業大省外,同時也是個體工商戶大省。「個體工商戶是市場主體中最小的分子,但是市場主體最大的體量。」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麥教猛在會上透露,廣東全省有超過1,274.7萬戶市場主體,其中個體工商戶就達到716萬戶,佔比達56%。他說,廣東從四方面制定了23條措施解決個體工商戶的生產經營困難,當中包括減免場地租金、減輕稅收負擔、減免社保費用、減免醫保費用、減免服務收費、降低水電氣價格等。

「儘管受疫情影響較大,個體工商戶復工復產情況出現可喜的變化。」麥教猛說,根據個體勞動協會樣本統計,保障日常生活供給的農貿、食品用品等行業的復工率比較高,均超過了97%。過去5周內,廣東每周登記的個體工商戶呈上升趨勢。「尤其是第五周,跟第一周相比增長了250%,顯示個體經營者復工復產的願望強烈,也顯示行業在復甦、信心在提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