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鄂應屆畢業生獲一次性就業補貼

2020-03-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強化穩就業舉措的實施意見》(下稱《意見》)日前發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游鈞昨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解讀相關政策時表示,現行各項政策要向湖北地區傾斜,對湖北高校及湖北籍2020屆畢業生給予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要堅決糾正針對疫情嚴重地區勞動者的就業歧視,維護就業公平。

游鈞介紹,針對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意見》要求要加大就業支持和資金、政策、項目傾斜。他說,今年的「三支一扶」等高校畢業生基層服務項目將向湖北傾斜,湖北各級事業單位的空缺崗位今明兩年可專項招聘湖北高校及湖北籍的高校畢業生。要堅決糾正針對疫情嚴重地區勞動者的就業歧視,服務機構和用人單位不得發佈拒絕招錄疫情嚴重地區勞動者的招聘信息,不得以來自疫情嚴重地區為由拒絕招用相關人員,對疫情導致暫不能返崗提供正常勞動的不得解除勞動合同或退回勞務派遣用工。

針對目前部分企業資金壓力大、生產經營困難增加等情況,游鈞指出,《意見》明確了不少支持企業的新舉措,為企業「供氧」、「輸血」,全力穩住就業。他說,對那些不裁員或少裁員的中小微企業,返還標準由原來的企業及其職工上年度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提高到最高達100%,對湖北可以放寬到所有的企業。截至目前,今年已有146萬戶企業享受失業保險穩崗返還,金額達222億元人民幣,共惠及4,951萬職工,受益企業戶數已超去年全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