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蓋茨促全國封鎖至少6周 「4月復工不切實際」

2020-03-28

美國科企巨擘微軟的創辦人蓋茨近日談到新冠肺炎疫情,指出美國需要全國封鎖6至10周,才有望紓緩疫情,對於總統特朗普期望讓民眾在4月回復正常活動,蓋茨直指類似想法「不切實際」。

蓋茨與妻子創辦的基金會一直為消除致命疾病的工作提供資金,故蓋茨過往亦經常討論疾病控制議題。他周三出席演講平台TED的活動時,被主持人問及如果他是總統,會如何控制疫情,蓋茨指出首要任務是讓所有居民盡量逗留在家,務求將「新增病例曲線拉平」,並以中國為例,指出封城需實施約6周。

蓋茨其後在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節目上亦提到,為控制疫情,美國或需要全國封鎖6至10周,坦言類似的全面隔離措施「極為痛苦」,但不可能採取「中間路線」,亦難以在4月中便解封。

蓋茨早於2015年的演講中,已警告全球大流行疾病的威脅較核戰更嚴重,尤其在現今高度全球化下,各國人員均可自由往來。蓋茨回顧當年的言論,認為社會並沒有聽取他的意見,甚至經歷伊波拉、寨卡及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等疫情,仍沒有汲取教訓,做好準備。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