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佛系抗疫」累人累己

2020-03-28

新冠肺炎疫情在歐洲多國大規模爆發後,英國政府遲遲未有宣佈停課及禁止大型集會等防疫措施,「佛系抗疫」備受批評,社交網站twitter更有「#WhereisBoris」(約翰遜在哪)標籤,對約翰遜政府表達不滿。結果約翰遜的做法不但導致疫情失控,無數懷疑染病者求醫無門,甚至連他自己都中招。

英國一直被指在抗疫上慢半拍,包括在本月中意大利實施全國封鎖、愛爾蘭關閉所有學校後,英國仍僅呼籲所有出現咳嗽或發燒的人士留家7日,政策亦非「阻止」而是「延後」疫情爆發,寄望國民在夏季時得到病毒疫體,實現「群體免疫」。

雖然約翰遜政府其後放棄「群體免疫」政策,不過當局遲遲未有就疫情建立協調架構,加上未有迅速意識到各國面臨醫療設備短缺,令英國在病毒檢測能力上落後其他國家,醫護人員亦未能及時獲得所需保護裝備。社交網站早已出現大量聲音,要求仿效其他歐洲國家暫停公眾活動,並有人發起停課及罷工等行動。有分析認為,當局缺乏抗疫經驗下,應敢於向歷屆政府官員求助,即使當局近期開始加強抗疫,亦無法蓋過抗疫早期反應緩慢的過失。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