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星洲新規 保1米社交距離 違者可囚半年

2020-03-28

實施持續至4月30日 商舖須擺移動座椅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不少國家已要求國民保持社交距離,但許多人未有理會,依然到酒吧等場所聚會。新加坡當局昨日實施新修訂的《傳染病法》,規定國民在公眾場所保持至少1米的社交距離,違者可被罰款1萬坡元(約5.4萬港元)及面臨6個月監禁。

新加坡前日新增52宗確診病例,累計增至683宗,當中兩人死亡。新加坡衛生部修訂後的《傳染病法》實施的措施,將維持至4月30日,適用於個人及商戶,包括規定國民在公眾場所排隊或就座時,都需與他人保持最少1米距離,商戶亦要在商舖範圍內放置可移動的座椅,彼此間同樣需保持1米距離,國會及法院則可獲得豁免。

團體活動先量體溫

當局日前已規定國民除工作或上學外,禁止參與10人以上的集會,所有體育、貿易展覽等活動取消,電影院、電子遊戲中心、酒吧、夜總會等娛樂設施亦需關閉,未成年人亦禁止在此期間前往教育中心或體育設施參與補習班。

團體籌辦活動的安排亦受限制,包括團體向參與人士提供食物及飲品時,需盡可能減少參加者之間的接觸,並要確保與他人保持至少1米距離。而在活動開始前,團體亦需先為所有參加者測量體溫,並拒絕出現發燒、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的人士參與,活動場地亦須保持自然通風。

若不遵守或再收緊

新加坡現時出現呼吸道症狀的病人會獲醫生發出診斷書,要求對方除非外出求醫,否則5日內不得離開家中,違者同樣面臨1萬坡元罰款及6個月監禁。當局警告,假如社會未有認真遵守社交距離,當局或會再收緊防疫政策。

儘管新防疫措施未有要求關閉受政府監管的紅燈區設施,但新加坡著名紅燈區芽蘢亦決定在新例生效後,關閉區內店舖,平日燈紅酒綠的芽蘢變得一片死寂,有性工作者表示她們不像其他行業般獲得政府補助,坦言不知怎樣生存下去。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