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聚會聚餐限四人 機舖戲院停半月

2020-03-28

政府抗疫再加辣 專家敦促更嚴厲

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出現第二波爆發,每日確診個案屢創新高,本地個案更出現「反彈」。為減少人群聚集,遏止社區感染,在行政會議昨日下午的特別會議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佈決定根據香港法例第599章《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訂立兩條新規例,包括由明日開始禁止多於4人的公眾聚會,娛樂場所今日傍晚6時起關閉14天,食肆亦要遵守每張^不多於4人、入座率低於五成的六大要求。有傳染病專家認為有關措施有漏洞,尤其政府只限人數未限聚集面積,「好似超市、商舖地方太細,即使只有4個人,也好易受感染。」他建議政府推出更嚴厲的防疫措施,「長痛不如短痛。」■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文森

昨日新增的65宗新形冠狀病毒肺炎確診個案包括27男38女,年齡介乎12歲至71歲,其中41人曾外遊,24人屬本地個案。事實上,本地個案在過去一段時間持續上升。香港文匯報統計發現,從1月香港出現首宗確診個案,直至3月20日只累積256宗確診個案,惟過去一周(即3月21至昨日)卻累積262宗個案,是之前累計個案的總和。

本地個案昨佔37%錄新高

其中,本地個案在兩周前約佔整體一至兩成,但上周起本地個案的比例持續上升,最近4天更一直徘徊佔兩、三成,昨日更達37%的新高。同時,無外遊個案佔比持續增加,3月14日至20日,無外遊個案僅佔16.8%,但上周六(21日)至昨日,比例已上升至30.5%。

林鄭月娥昨日在跨部門記者會上表示,香港正面對公共衛生的緊急狀態,故宣佈訂立兩條新規例,一是:政府由明天(29日)零時起禁止多於4人於公眾地方的群組聚集,並由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以發出指示方式執行,每次為期不超過14天,但工作間聚集、履行政府功能,法庭、立法會、區議會的運作,公共交通工具、喪禮或婚禮儀式(不包括婚宴)等12類情況可獲豁免。

食肆准半滿 全場戴口罩

第二條法例則由今日下午6時起生效,管制餐飲場所及禁止6大類場所營運。規例會針對餐飲業作出規管,必須執行6項要求,包括招待顧客總人數不得多於座位總數一半、^與^之間隔距離不能少於1.5米或需有間隔物作分隔、每張^不得坐多於4人、除用餐時,顧客在店內必須佩戴口罩等,並禁止6類場所營運,包括遊戲機中心,浴室,健身中心,遊樂場所如桌球室、保齡球場等,公眾娛樂場所如戲院,及派對房間。

陳肇始補充,多於4人於公眾地方聚集,在新例下的定額罰款為2,000元,或可罰款25,000元及監禁6個月,而餐飲業若未有執行6項要求,則罰款50,000元及監禁6個月。食環署會加強巡查。

她還透露,特區政府將研究強制所有抵港人士,即使沒有病徵,都必須在指定時間內提交檢測樣本,令患者能及早治療,減低傳播風險,同時會研究更便利的提交方法。

林鄭月娥強調,非常明白新增抗疫措施令業界的經濟困境「雪上加霜」,承諾特區政府會對業界提供財政支援,並宣佈將啟動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納入部分未曾受惠於第一輪抗疫基金的行業,又呼籲僱主切勿裁員,否則會影響日後支援津貼的申請。

有關「禁酒令」的建議,林鄭月娥表示,在先後兩次約見餐飲業界代表,及諮詢專家團隊意見,認為「禁酒令」並未對症下藥,在取得業界共識下,為應對公共危急情況,立法禁止人多聚集活動。她明白做法雖較「禁酒令」「嚴苛」,但希望市民遵守專家意見,「一定一定要加強社交距離。」

康文署晚上宣佈,由今日下午6時開始關閉免費戶外設施。房委會轄下公共屋h的戶外康體設施亦會於今日下午6時開始關閉。漁農自然護理署轄下郊野公園的所有燒烤地點及露營地點亦於今日下午6時起關閉14日。

專家:應關閉食肆14天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新措施搔不蚅o處,他指出目前最大的隱患是從外地回港市民,「他們不少是隱形病人,且有唔少在機場做抽驗時出現假陰性。」

他直言,香港家居面積普遍細,這批回港市民不宜家居隔離,「若是隱形病人,全家中招的可能性大,政府應該與酒店合作,集中隔離。」

至於禁止4人以上的聚集,梁子超認為,政府要考慮執法問題,而且只限人數不限面積也有問題,「比如超市、商舖地方太細,即使只係4個人,但人與人之間龠Z離同樣太迫,太高危。」梁續說,政府應果斷推出更嚴厲的措施如要求食肆關閉14天:「因為長痛不如短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