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民記促法援署清繳律師聘用費

2020-03-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各行業近期受到新冠肺炎影響,法律界亦受到牽連。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昨日要求特區政府支援中小型律師行,包括法律援助署應盡快清繳過往所聘用的律師費用,同時放寬法援門檻,容許以法援支援合資格的業主立案法團解決法律問題,如僭建招牌案件。

周浩鼎昨日聯同民建聯專業事務委員會主席黃國恩律師及委員會法律小組召集人謝世恆律師舉行記者會,要求特區政府盡快採取各項支援措施,向受新冠肺炎疫情及防疫抗疫措施影響而合資格的香港中小型律師行提供支援。

黃國恩指律師行需為每名律師支付約6萬元牌照費用及保險費,佔中小型律師行營運開支一大部分。香港律師會、香港大律師公會及各調解機構應盡量向其會員提供寬免措施,包括免除執業證書年費、減免或容許分期攤還基本專業責任保險費等。

倡視像處理民事訴訟

謝世恆則建議,法庭應加強運用視像會議處理部分民事訴訟,令更多人可在疫情下安全開展部分的法律工作,並考慮擴大法律援助申請資格到有經濟困難的業主立案法團,讓他們可向土地審裁處或法庭申請拆除明顯違規的僭建。

他形容,有關措施不但減輕政府部門的負擔,同時為經濟不充裕的業主立案法團打開公義之門,亦可讓中小型律師行拓展出路,實為一石二鳥的舉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