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菲印停輸出 外傭荒加劇

2020-03-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菲律賓、印尼相繼宣佈全面暫停輸出勞工,包括菲傭、印傭,以防止國民受感染並阻止病毒擴散。香港僱傭代理協會表示,相關的影響已漸浮現,本地完約外傭市場出現求過於供情況,不少外傭開始「揀工」,香港僱主唯有提高工資吸引外傭,普遍已將月薪4,620元增至5,000元或以上,增幅近一成。協會坦言,若然「封城」持續兩、三個月,更多本地完約外傭陸續回國,「外傭荒」將更嚴重,屆時工資會被「搶得更高」。

印尼勞動部上周宣佈,上周五(20日)起全面暫停輸出勞工14日;菲律賓月中亦將馬尼拉「封城」至少一個月,令本港「外傭荒」開始出現。香港僱傭公會主席陳東風指出,上周就收到100個僱主反映急聘外傭,但外傭未能到港。

香港僱傭代理協會主席張結民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進一步表示,目前香港僱主聘請外傭的渠道,包括從海外以新合約聘請外傭,以及聘請本地完約或中途被解僱的外傭,兩者比例為五五比。不過,現時循海外途徑要等多1個月,近兩成僱主轉向本地市場,完約外傭「極為搶手」,普遍月薪已由4,620元「搶高」至5,000元或以上,增幅近一成:「中途被炒鴷~傭,僱主都擔心佢有灠暋D,但如果求過於供情況持續,佢]都會被搶住要,擔心之後僱傭糾紛會增加。」他坦言,若「封城」持續兩、三個月,更多本地完約外傭陸續回國,屆時「外傭荒」更嚴重,工資隨時升至6,000元以上。

張結民續說,海外市場亦如是,很多外傭決定「睇定齱v,勞工供應自然減少,不少中介公司都建議僱主「唔好太揀擇」,否則隨時半年都未有外傭。

此外,由於政府早前已公佈,由3月19日凌晨起,所有外地抵港人士需接受隔離14日,僱主須安排其他地方予剛來港外傭進行家居強制檢疫,相關住宿費用、膳食津貼都由僱主自行承擔。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表示,如僱主必須安排外傭到港工作,先考慮個人經濟力量是否可承擔額外支付外傭居住、緊急醫護及隔離中心專用酒店食宿費,才決定安排。她又認為,政府應租用酒店,供抵港外傭入住統一隔離。張結民則透露,已有一半僱主因而選擇延遲外傭來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