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定義欠清晰 新規待補漏

2020-03-29

實施首日:聚眾食外賣 機舖不關門 吧^密密排 外傭照聚會

為進一步規範市民的社交距離,減低社區爆發新冠肺炎的風險,特區政府宣佈由昨日傍晚起,六類公眾娛樂場所須關閉,食肆也須要按新規定限制入座人數和餐桌距離,並於今日凌晨零時起進一步禁止公眾地方進行多於4人的群組聚集。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巡察發現,新例生效後,有遊戲機中心仍繼續營業;部分酒吧餐桌距離目測未符法例規定;有外賣小食亭的長^聚集十多人進食,負責人則解釋稱長^只供食客執拾外賣,但食客「不自律」在此進食。有外傭更表明會「走法律罅」,今日放假時仍會聚集,但會分成幾堆人,每堆不多於4人,企圖走法律罅。食物及壎竻蔣j調,政府有禁止堂食及要求關閉堂食地點等權力,只是暫時未動用,希望市民自律。■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因應輸入確診個案大增,特區政府昨日刊憲,昨日傍晚6時起限制餐飲業入座人數及餐桌距離等,六類公眾娛樂場所需要關閉,包括遊戲機中心、浴室、健身中心等;另外,今日凌晨零時起禁止公眾地方進行多於4人的群組聚集,為期14日。

買外賣不離店眾人齊齊進食

戲院為須關閉的娛樂場所之一,為趕於限時前關門,昨午3時許播放最後一場電影後,戲院便關閉。在落閘前,入場人數不多,但有市民「戲癮」難耐,冀「睇返夠本」。

周先生認為,戲院暫停營業太倉促,昨晨起連看3場電影,「要睇返夠本」。他表示,過去數星期都有到戲院看電影,覺得入場人士均有戴口罩,故風險較低,並認為戲院停業對業內人士和「戲迷」而言是「太麻煩」,也不知道14日後疫情會否有所改善,戲院能否如期復業。

冒險樂園也須要在6時關門,帶茖鄐l來玩樂的陳氏夫婦認為,在疫情下減少娛樂活動都無辦法,他們認同政府的措施,「都係行過,阿仔想入薊情A要閂都無辦法,未來一排都唔會再薄C」

不少食肆於6時前已作好準備,有餐廳為不予使用的座位貼上交叉貼紙,有美食廣場用膠帶圍封多餘的座位和收起椅子,有茶餐廳重新放置餐桌距離,並在每張^只放置4張椅子,以符合新措施規定。

有售熟食外賣的傢俬店在6時起,職員按新例規定替進內的市民探熱,並貼有告示要求顧客戴上口罩,但香港文匯報記者卻發現,該店外賣部前的長^聚集十多名市民,大部分人脫下口罩站在長^前進食。香港文匯報記者向職員查詢,他透露該分店較為特別,沒有設置堂食座位,公司也沒有特別的措施或指引。

香港文匯報記者並發現,港島部分遊戲機中心於新例生效後個多小時,仍未按法例要求關閉。尖沙咀昨晚十時許,酒吧區仍有不少人流,部分酒吧的餐桌相距不足法例要求的1.5米。

對新措施要求^與^之間有1.5米距離,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坦言,一些面積較小的食肆,執行有關要求有一定難度,只能以「易拉架」或屏風作為分隔。

外傭:聚會時每群不超四人

同日下午,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的遊樂場多處已被膠帶圍封,也有職員把足球場的龍門拆走,以及用T字架封阻籃球框,防止市民使用有關措施,但附近仍有大批外傭在涼亭內聚集。外傭Wing表示,一星期須工作6天,難得有假期一定要出外放鬆一下,在新措施實施後,會按要求聚集時一堆堆、每堆少於4人,也知悉有朋友表示會聽從僱主的話留在家中休息。

食物及衛生局常任秘書長(衛生)謝曼怡昨日在記者會上形容,新規例是「非常時期非常措施應對」,如任何人違規,可判處罰款及監禁,但強調條例成效並非控告了多少人,而是視乎能否有效防疫,減低病毒在社區傳播,「唔係靠執法,仲要靠市民自律。」

至於如何、誰有權力執法?食物及衛生局副秘書長(衛生)陳偉基指出,該局會委任任何公職人員進行執法,有權驅散多於4人而並非豁免場合下的聚集;同一地點有兩組或以上人群聚集,兩者距離不足1.5米及多於4人時,執法人員均有權解散。

若市民在街上見到有多於4人的群組聚集,能否致電熱線舉報?據了解,政府暫未有相關計劃,目前市民只可舉報違反檢疫令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