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英佛系抗疫 港確診急增

2020-03-29
■疫情肆虐全球,英國政府初期採取「佛系」抗疫,連累本港確診數急升。圖為有抵港外國人仍未戴上口罩。  資料圖片■疫情肆虐全球,英國政府初期採取「佛系」抗疫,連累本港確診數急升。圖為有抵港外國人仍未戴上口罩。 資料圖片

再增26留英生中招 入境無病徵料輸入個案

英國在疫情初期採取的「佛系」抗疫措施,令香港疫情在「回港潮」後更形嚴峻,在昨日新增的64宗確診個案中,最少47宗有外遊記錄,包括26名學生,全屬英國留學生,大部分人無明顯病徵,但在家居檢疫期間病發及確診,極大可能引起社區爆發。特區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成員、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推算,700位回流港人已在社區播毒或造成龐大的傳播鏈,建議政府徵召多一個未入伙的公共屋h作為檢疫中心,醫管局亦應考慮用復康醫院作臨時中心。■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英國政府早前拋出「群體免疫論」,任由全國六成人口受感染,產生抗體「擊退」疫情,被揶揄是「佛系」抗疫,加上英國人缺乏抗疫意識,拒絕戴口罩,政府又遲遲未停課,不但令疫情一再升級,連查爾斯王子、首相約翰遜等也染疫,更令香港疫情越趨嚴峻。

在昨日新增的個案中,最少有26名是留學生,全在英國留學,年齡介乎7歲至76歲。該批留學生大部分入境時沒有明顯病徵,故獲准回家隔離,部分人更在本月19日入境檢疫措施未生效前抵港,毋須強制隔離。

潛伏期逢英疫情升溫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昨日記者會上透露,有關人等在潛伏期間,大部分時間都身處英國,而當時英國疫情升溫。

她相信,這批留學生在航班上感染的機會低,因為機程僅十多個小時,部分人還在機上都穿上保護裝備,不吃不喝,「他們不是搭同一班機,有些人是由不同地方轉機回港,相信他們在英國時受感染風險較大。」

但張竹君承認,部分回港留學生的病徵輕微,若果家居檢疫期間與家人一同起居生活,有可能傳染家人。那麼家居隔離是否合適?她說,隔離者與家人同住時應遵守衛生指引,例如不同^食飯、不共用廁所等,實際上與住酒店無分別,但明白不是每個家居環境均具備這些條件,故只能提醒同住家屬,特別是長者,減少與隔離者接觸。

許樹昌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於本月19日前從歐美抵港者毋須檢疫,可以任意到社區活動,情況令人擔心,特別是有研究顯示,約1%從外地返港者,最初無病徵但之後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

專家倡復康醫院接收患者

他據此推算,由3月初至19日約7萬人從外地回港,若1%帶病毒,可能已有700人染病並在社區活動,並預計該批可能染病者是決定香港會否出現社區爆發的主要元素。

他補充,香港的居住環境狹窄,病毒傳播風險較大,特區政府應徵召多一個未入伙公共屋h作為檢疫中心,安排家居環境不適合進行檢疫的返港者入住,並呼籲他們返港後避免去人多地方,盡量留在家中休息、經常戴上口罩及注意個人衛生。

許樹昌還表示,香港目前仍採「圍堵政策」控制疫情,所測試樣本呈陽性的病人都要使用負壓病床,但病人要連續有兩個樣本測試為陰性才可以出院,令病床輪轉速度較慢,建議醫管局做好應變計劃。

「一定要想一想用現成的醫院,非緊急服務已停,騰出的床可以讓病情穩定或輕微新冠肺炎患者入住,或可考慮用復康醫院作臨時中心,待完全沒事才讓病人出院。不要跟英國或其他歐洲地方,讓輕微個案在家居(隔離),否則就會社區大爆發。」他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