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天網」兩年追逃3000貪官追贓90億

2020-03-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消息,國家監委組建兩年來,追逃追贓「天網行動」共追回外逃人員3,425人,其中中共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1,192人,「百名紅通人員」8人,追回贓款91.6億元人民幣。

據悉,兩年來,監察體制改革形成的制度優勢,充分轉化成為追逃追贓領域的治理效能。2019年成功追回的四名「百名紅通人員」莫佩芬(杭州西溪陽光實業有限公司原董事兼總經理)、肖建明(雲南錫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原董事長)、劉寶鳳(華泰證券某營業部原總經理)、黃平(廣東廣弘華僑鋁加工有限公司原總經理),全部是由有關地方紀委監委主辦的。至此,「百名紅通人員」已有60人歸案。

中央追逃辦表示,將把2020年繼續列為「追贓工作年」,組織開展「天網2020」行動,持續緊盯未歸案「百名紅通人員」,把近5年內出逃、縣處級以上、涉案金額較大、群眾反映強烈的職務犯罪外逃人員納入掛牌督辦範圍,加大對國有企業、金融機構和扶貧民生領域外逃腐敗分子的追緝力度,集中力量開展個案攻堅,有力削減外逃人員存量。對外逃腐敗分子的涉案財產,應凍盡凍、應收盡收,加大對涉腐洗錢犯罪的懲治力度,研究解決境內交易與境外套現交織問題,努力實現境內贓款「藏不住、轉不出」、境外贓款「找得到、追得回」,切實把腐敗分子盜竊人民的財產如數追回、還給人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