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公私合作加病房 建港版方艙救急

2020-03-31
■ 專家建議本港應籌設臨時醫院應對疫情爆發。圖為武漢武昌方艙醫院最後一批49名康復者等待出艙。資料圖片■ 專家建議本港應籌設臨時醫院應對疫情爆發。圖為武漢武昌方艙醫院最後一批49名康復者等待出艙。資料圖片

41患者等負壓床 專家倡四招解困

香港新冠肺炎昨日累計達682宗,公立醫院負壓隔離病床面臨巨大壓力。截至昨午,公立醫院1,012張負壓病床的使用率為65%,但公共醫療醫生協會踢爆數字不準確(見另稿),七除八扣後負壓病床或只餘一成,以目前每日病例增長四五宗的速度計,相信不出一周已迫爆。至昨晚仍有41名確診者因為無床位,一直在家等候了兩三日,耽誤入院可能成為社區爆發的計時炸彈。為此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訪多名專家及醫護,歸納四招,包括騰床換人、公私營合作、設立類似港版「方艙」的臨時醫院、徵召酒店,以紓緩隔離病房的人滿之患。■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第一招】騰床換人

要解決香港隔離病床不敷應用的問題,先要將病人按病情分流到不同規格的醫療設施,騰出最高規格的第一線負壓隔離病床給病情嚴重的病人。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昨日表示,新冠肺炎患者一般住院17天至20天,大部分病徵輕微或無病徵的患者住院7天至10天後情況已轉趨穩定,傳染性低。他形容這類病人「需要隔離多於治療」。

對於病情較輕或已接近康復的病人,醫院應該設立第二線隔離病床接收他們。高拔陞說,該局本周陸續將400張普通病床改裝為第二線隔離病床,以騰空第一線隔離病房予重症患者。當香港確診數字以幾何級數上升時,更不排除安排病情輕微或康復中的病人到社區隔離。

據了解,第一線隔離病房有兩道門,醫護接觸病人後,在兩扇門之間脫保護衣,屬高級別的防感染設施。第二線病房只有一道門,醫護只能在病房內除保護衣,防感染規格不及第一線。

袁國勇:康復中可住駿洋h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贊成醫管局的看法,他表示大部分患者發病後7天,已大致無病徵,病毒數量達低水平,加上驗血報告正常,可到第二線隔離病房,甚至入住駿洋h等檢疫中心隔離。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則認為,讓病情穩定的患者在安全環境下離開醫院是可行,但「唔可以畀佢]返屋企,會很危險」。

他指出,部分舊式大廈排污渠殘舊,可能會造成大廈群組爆發,要先確保其隔離住所的通風和排污系統安全。

【第二招】私院收症

本港公院迫爆,全港12間私家醫院可能是開拓病床途徑之一。根據衛生署去年的《香港健康數字一覽》披露,全港私家醫院病床數目多達4,657張。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在情況嚴重時,政府應該研究徵用私家醫院的設施,變相是政府出資向私院購買服務,但就不應將公院的新冠肺炎病人轉入私院接受隔離治療,「因為此舉會將需要隔離的病人與私院的普通病人混雜,會有很大感染風險。」

私院接收公院非新冠病人

他建議可將公院其他病人,例如內科、骨科、長期病患者轉往私院接受治療,以騰出更多公院設備和人手,照顧公院內的新冠肺炎病人。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也認為,相關建議值得考慮,但私院未必有足夠人力物力接收新冠肺炎病人,若能接收公院其他科病人,將有效減輕公院醫護的工作壓力,集中火力照顧新冠肺炎患者:「公院鼣﹞嶼麈f人轉去私院,醫護要照顧黚f人自然會少驉A壓力細驉A出錯機會都少齱C」

【第三招】臨時設院

公院隔離病床接近飽和,有人建議政府將灣仔會議展覽中心改建成臨時醫院,猶如港版「方艙」醫院,接收低風險病人。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表示,臨時醫院的建議可取,但選址一定要遠離民居,以及夠空曠,會展未必合適。

她說:「小湯山醫院要起得夠快,就唔可能有時間提供足夠麰t壓設備,所以必須由選擇環境入手,去減低傳播風險。」

不過,她直言選址問題上難免有地區阻力,而且即使硬件再多,都要有足夠的人手作配合。她表示,專門接收新冠肺炎患者的內科醫護人手嚴重不足,需要由其他科徵調,醫生人手相信亦要走同一條路:「情況同2003年沙士中後期時差唔多。」不過,她憂慮其他科的醫生未必願意配合:「調到內科幫手可能要捱好多日,無得W,其他科醫生抗拒,醫管局都好難迫佢]。」

【第四招】徵召酒店

香港醫療系統瀕臨崩潰,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特區政府應該增設可供病情輕微及接近康復病人集體隔離的檢疫中心,以騰出寶貴的隔離病房予病情嚴重的病人使用。

他指出,本港的新冠肺炎患者大多病情不嚴重,至今不少人已接近康復,他們需要隔離而不是治療,他建議政府向酒店業界租房安置這批病人。

對於有建議指病情輕微患者可進行家居檢疫,梁子超認為:「萬萬不可,咁樣會將以往在隔離方面所下的工夫白費,因為如果不能將病源與普通市民隔開,確診數目或會以幾何級數上升,絕對不能冒在社區散播病毒的風險。」

他指出,目前不少酒店空置無人住,政府應善用這些社會資源。

外國籌設臨時病床概覽

意大利 因醫療設備不足,醫院拒絕

接收康復機會較小的病人。政府日前宣佈首個由15個帳篷組成的方艙醫院將啟用,提供60張病床,包括8張重症護理病床。

西班牙 醫院深切治療病床不足,或需優先救治年輕病人。政府已派出6,500人組成的武裝部隊協助抗疫,並於馬德里興建方艙醫院、巴塞羅那興建野戰醫院。

美國 紐約市醫護人員防護裝備不足,危重病人所用的呼吸機不敷應用,連病床也嚴重短缺。紐約州改建的首家臨時醫院昨日投入使用。

伊朗 首都德黑蘭國際展覽中心需改建為臨時醫院。有專家預測,到6月下旬,伊朗如不採取重大措施,將有4,800萬宗確診感染個案,佔伊朗人口一半以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