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歐美「呼吸機荒」 兩萬訂單湧中國

2020-03-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伴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境外對於呼吸機的需求猛增,不少國家陷入「呼吸機荒」。工信部產業政策與法規司司長許科敏昨日在國新辦表示,目前中國有創呼吸機生產企業共有21家,其中8家的主要產品取得歐盟強制性CE認證,周產能約2,200台,約佔全球產能五分之一。每天大量國際意向訂單湧華,已簽訂單量約2萬台,企業在「馬不停蹄」加班加點趕工。

「截至3月29日,主要呼吸機企業累計向全國供應呼吸機2.7萬多台,其中有創呼吸機3,000多台。在供應過程中雖然也一度出現了吃緊情況,但總體看,有力保障了我國疫情防控特別是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的需要。」許科敏透露,根據不完全統計,3月19日以來短短十天,在保障國內需求的同時,中國已緊急向國外提供有創呼吸機1,700多台。

歐供應僅滿足一成需求

醫學專家介紹,呼吸機是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最關鍵的醫療設備,能夠輔助或替代呼吸,保證患者血氧含量,避免呼吸系統和重要器官衰竭。其中有創呼吸機主要針對無自主呼吸的重症患者,普通醫院只有在重症監護病房(ICU)才會配備。

全球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數量驟增,呼吸機極為緊缺。據報道,目前意大利醫生不得不對病人進行篩選,只給一部分人上呼吸機,西班牙面臨同樣問題。一份歐盟內部文件稱,整個歐洲的呼吸機供應令人擔憂,傳統供應鏈只能滿足需求量約10%。美國方面,呼吸機當前亦嚴重短缺。

許科敏昨日強調,全力推動醫療裝備企業復工復產,一直是中國疫情保供的首要任務。疫情發生以來,內地呼吸機主要生產企業第一時間都恢復生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迅速實現794家上游配套商復工復產,並幫助企業解決零部件短缺、物流運輸不暢等問題。

內地企日夜趕工

「一台呼吸機有上千個零部件,主要的零部件供應商不僅有在國內的,也有一些在國外包括歐洲。在疫情影響下想大規模增產並非易事,全部滿足所有需求也是不現實的。」許科敏坦陳。

呼吸機一「機」難求,不少歐美國家開始向中國求購。許科敏具體介紹稱,目前已簽訂單量約2萬台,同時,每天還有大量的國際意向訂單在洽談。大多數企業都是三班倒,一刻不停地生產,甚至部分研發人員也被派上生產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