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區擬包機赴秘魯 用者自付

2020-03-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疫情全球蔓延,有國家「封城」令滯留海外的港人有家歸不得。一名滯留秘魯的63歲港人上周五因新冠肺炎引發心臟驟停客死異鄉,特區政府截至前日中午共接獲86名滯留秘魯的港人求助。消息指出,特區政府計劃派包機接載滯留秘魯及位於摩洛哥的37名港人回港,但乘搭包機要自付費用,初步估計每人3萬元。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已聯繫中國駐秘魯大使館及多間航空公司,盡力安排預留機位或安排班機予滯留者,並向當地政府提出相關申請,包括向當地政府提出安排內陸交通,將身處秘魯不同地方的港人送往首都利馬,以便集中安排國際航班離開。

港女求助掀網上爭論

不過,就港人求助事件在網上掀起爭議。旅遊專欄作家項明生在facebook專頁狠批一名滯留秘魯的港女疫情肆虐仍去旅行,是「明知外有毒,偏向病毒行」,被困時不該向政府求援,直指「去旅行可以去到盡,但就不要輸打贏要」。有網民認同項的言論,但也有網民指該女子於上年年尾已出發去南美,無法預測會出現嚴重疫情,認為她求助並無問題。各地公民在海外遇上難題時,理應可要求政府援助。

另外,入境處截至前日中午亦接獲150名滯留摩洛哥港人求助,當中包括70名旅行團成員。特區政府發現有113人自行乘坐航班返港或已作返港安排,只有37人滯留摩洛哥返港無期,主要集中在卡薩布蘭卡和馬拉喀什兩個城市,特區政府正與中國駐摩洛哥大使館及多間航空公司積極跟進,安排機位或航班予他們。

身處香港的吳小姐表示,她的姊姊與姊夫本來參加旅行團到意大利,因疫情避走到摩洛哥,卻遇上當地封鎖領空,旅行社縮短行程,團友轉到卡薩布蘭卡等候。

她續說,該旅行團原本有逾20人,大部分人上周乘坐法國的包機離開,但因機位不足,包括其姊姊及姊夫等4人,仍未能上機,且目前缺乏藥物和口罩,急需政府支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