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無頭個案頻現 社區臨大爆發

2020-03-31

再增41宗確診 憂難以截斷傳播鏈

香港昨日新增41宗確診新冠肺炎個案,累計確診病例達682宗,直逼700宗關口。新增患者當中,有4人未能找到感染源頭,包括一名31歲石硤尾警署男警員,他與早前染病的女警無接觸,潛伏期間曾上班及與3位至4位朋友到西九文化區野餐。連日有多宗未知源頭本地個案,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擔心,隨時出現社區大爆發,並承認部分患者的感染途徑不明顯,即使追蹤及隔離密切接觸者都難以截斷傳播鏈,勸喻市民盡量留在家中。■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昨日新增的確診患者涉及21男20女,年齡介乎11歲至65歲,當中34人有外遊記錄,而無外遊史的7宗本地確診個案中,4宗個案包括第六百四十三、六百六十二、六百六十三、六百七十四宗仍未知源頭,當中包括一名31歲男警員(第六百六十三宗)。

確診警曾到西九與友人野餐

張竹君指,該名男警員於周日(29日)開始發燒,到明愛醫院求醫之後確診。張竹君表示,男警染疫與早前確診的女警無關係,兩人無接觸過。該名男警上周五(27日)放假時,曾與3位至4位朋友到過西九文化區野餐,其朋友及家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

男警並無到過女警出席的靶場燒槍,上周六(28日)曾在工作的石硤尾警署返夜班及巡邏,其間有戴口罩,並無與其他同事食飯,因此他的同袍並不屬於密切接觸者,但一名警員與他曾有密切接觸,正接受隔離。

張竹君指,其餘本地3宗個案包括第六百七十宗,她是公開大學的學護,曾到尖沙咀諾士佛臺酒吧「All Night Long」。由於學校已停課,她潛伏期間沒有上堂,亦沒有到過醫院。另第六百七十七宗個案與較早前確診的第五百三十三宗個案有關,是其密切接觸者,第五百三十三宗個案曾於3月13日去過中環雲咸街酒吧「Draft Land」。而第六百八十三宗個案是第五百六十三宗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後者潛伏期內沒有外遊,感染源頭未明。

另外,張竹君透露,較早前確診的第五百六十六宗及六百一十八宗個案,他們都沒有外遊記錄,但曾參加位於西營盤餐廳Potato Head的一個約10人的生日聚會,但未見是病毒源頭。

對於近日出現多宗未知感染源頭的個案,有專家形容情況「有些失控」。就此張竹君承認,每日有很多外地傳入個案,加上不時出現本地的未知源頭個案,形容情況令人擔心。

衛署籲市民留屋企

她說:「因為傳播途徑不明顯,可能是有些傳播不能夠追蹤,單靠追蹤密切接觸者,隔離密切接觸者,其實難以切斷傳播鏈,所以大家都要小心,因為你不知道在什麼情況,在街上有機會受感染。如果有患者去過人多的地方,隨時會有大爆發。」她呼籲市民如非必要,不應外出,盡量留在家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