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永寶萬年 > 正文

【域外動態】蘇富比紐約亞洲藝術周延至6月開辨

2020-03-31
■乾隆 青花釉裡紅纏枝蓮紋賞■乾隆 青花釉裡紅纏枝蓮紋賞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關係,蘇富比決定把「紐約亞洲藝術周」的春季拍賣押後至6月。不過相關的精選拍品,日前已安排在紐約率先向公眾作預展展示。

預展當中,一支將在6月份紐約亞洲藝術周「中國藝術珍品」專場上拍的乾隆年製「青花釉裡紅賞瓶」,備受關注。這支賞瓶高39.8cm,撇口、細頸、圓腹、圈足,六字「大清乾隆年製」款。這支賞瓶,青花釉裡紅與纏枝蓮配搭,青花發色鮮亮而帶暈散,紋飾中有黑褐斑,明顯是倣傚明朝宣德的青花風格,應是人為重筆點染而成。釉裡紅以淡繪手法表現,深淺與青花互相補足。此賞瓶非常罕見,此外的公私收藏,僅有一宗近例,即西藏博物館所藏的「乾隆青花釉裡紅纏枝蓮紋賞瓶」,兩器俱是乾隆朝的賞瓶,從紋飾配搭到尺寸都幾近一致。此賞瓶估價120萬-200萬港元。

據有關介紹,該「中國藝術珍品」專場拍賣將推出超過250件中國藝術珍品,涵蓋商代至民國各時期。焦點還包括出自Stoclet舊藏之戰國青銅錯金銀嵌琉璃乳釘紋方壺、遼銅鎏金大日如來佛坐像、一組出自日本收藏之早期銅鎏金佛教造像以及出自William Boyce Thompson收藏的玉雕等。

蘇富比紐約亞洲藝術周其餘的場次,拍品同樣多姿多彩,包括:「瓊肯-玉」專場的清康熙 / 雍正 青玉雕仙山童子擺件、「子岡」仿款清乾隆白玉雕瑞獸擺件。「雅靜清靈-康熙御瓷私人珍藏」專場的 「大清康熙年製」款康熙釉裡紅綠彩折枝玫瑰紋水盂、「大清康熙年製」款康熙冬青釉暗花海水龍紋萊菔尊。「印度、喜瑪拉雅及東南亞藝術品」專場的尼泊爾9/10世紀 銅鎏金觀音坐像。「博古.亞洲藝術」專場的清18/ 19世紀銅仿古饕餮紋方鼎式爐、清18世紀紅釉橄欖瓶、清代木根雕隨形如意等等。蘇富比紐約亞洲藝術周的上述拍品,曾參觀預展的人士,都稱讚是上佳精品,提醒大家值得關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