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50萬份健康包 情暖海外留學生

2020-04-03
■留學德國的張同學在定點幫助派發防疫物資。受訪者供圖■留學德國的張同學在定點幫助派發防疫物資。受訪者供圖

中國外交部統一調配 當地學聯負責分發

「『健康包』讓很多同學覺得祖國沒有忘記海外的留學生們,我們拿到『健康包』都覺得非常溫暖。」正在德國留學的張同學這樣說。近日,不少留學生將收到的「健康包」在網上展示,其中還有一些附贈了鼓勵寄語如 「細理遊子緒,菰米似故鄉」。■香港文匯報記者 倪夢璟、朱燁、凱雷 上海、北京報道

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昨日在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上表示,外交部正向中國留學生比較集中的國家調配50萬份「健康包」,包括逾1,100萬個口罩,50萬份消毒用品和防疫指南等物資。

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介紹說,按照最新運輸計劃,為海外中國留學生準備的首批逾30萬份、約300噸「健康包」物資將於4月10日完成運輸。他表示,截至本月1日,已向意大利、美國、法國、英國、德國、韓國、加拿大共7個國家運送「健康包」物資116噸。

張同學是德國「波鴻學聯」的學生工作者,「波鴻學聯」是受到中國駐德國大使館承認和支持的公益性機構。

德物資緊張 海關限制嚴

作為此次所在地區的口罩派發員之一,張同學表示,此次分發「健康包」可謂雪中送炭。「由於現在德國抗疫物資資源緊張,加上海關的限制,許多同學即使有國內的郵寄渠道,也未必能及時收到物資。所以這次的『健康包』真的及時。」

「因為領館很難將所有物資發到每一個人手中,所以各地的分發是由我們本地學聯來做的,可以更直接地將物資發放到留學生的手中。」

上周六,中國駐杜塞爾多夫總領館分配的第一批抗疫物資到達德國波鴻市後,「波鴻學聯」立即就如何將抗疫物資分配給波鴻的留學生召開了會議,進行流程安排與工作分配。經過商討,物資分發將分兩日進行,通過信箱投放的無接觸配送以及定點發放兩種方式進行。

「因為我們這裡有半數以上留學生居住在波鴻大學校區附近的學生宿舍,所以這部分同學在報名後,分發物資的學聯志願者會將『健康包』直接投放至個人信箱中,這樣也避免了交叉感染。其他居住在非校區的同學則是要在定點的時間和地點領取,領取時要出示學生證件。波鴻地區共有6個領取口罩的定點,整個過程還是非常便捷的。」

另外,張同學表示,「留學生群體在疫情期間承受了很大的壓力」。他說,不得不承認,少數留學生在網絡上、或是在歸國途中確實有不良的言行,而「留學生群體在國外還要承受來自一些歐洲居民的指控」。

他呼籲,國內外都要對留學生群體有一個理性的認識,不要因個別現象產生對整個群體的誤解。「在我看來,我們是一個愛國的、充滿熱心的群體。我們積極組織德國各地的『反港獨』遊行,為祖國母親發聲;在國內疫情爆發期間,我們積極組織各地華人向國內災區捐獻抗疫物資,這些都是最有力的佐證。」

留英學生:現最缺消毒液

已經收到「健康包」的意大利佛羅倫薩美院學生呂凡表示,當地已經買不到任何防疫物資,收到這份祖國的禮物簡直太溫暖了。「出了國才發現,祖國真的是最強大的後盾。」

英國拉夫堡大學倫敦校區在讀研究生左瑞帥則表示,已經遞交了「健康包」申請,目前還在等待學聯的統一發放,「現在最急缺的是消毒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