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外籍人士擾防疫 中方將依法究責

2020-04-03

涉青島檢測強插隊和廣州打傷女護 引發輿論嘩然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針對山東青島、廣東廣州發生的外國人在華擾亂防疫秩序事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將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華春瑩表示,注意到網上有一些這方面的報道,「坦白地說,看到這類報道心裡是非常難過的」。

華春瑩指出,中方一貫高度重視在華外國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疫情發生以來,中方積極為在華外國公民的防疫和生活保障提供協助,對於在華感染了新冠肺炎的外國公民也一視同仁地進行救治。同時,所有在華外國人都應該嚴格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等相關法律和各地疫情防控的相關規定。

叫囂「中國人出去」

「我想中方的有關舉措和規定,對所有在華人員、中國公民和在華外國公民都是一視同仁的。」華春瑩說,「對於那些拒絕執行防疫措施、擾亂防疫秩序、危害公共健康和安全的外國人,中國有關部門將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

4月1日,山東省青島市嶗山區某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排隊檢測核酸時,有三名外籍人士強行插隊。在遭到正常排隊市民譴責後,一名外籍人士搶過中國居民手中的單據並扔在地上,還叫囂「中國人出去」,引起民眾強烈不滿。嶗山區昨日就此事回應稱,公安機關對涉事外籍當事人依法依規進行批評教育,警示其要嚴格遵守中國法律,自覺遵守社會公共秩序,執行疫情防控有關規定。當事人對此表示誠懇接受,並就其不當言行向公眾致歉。

不配合治療暴力傷醫

廣州市警方4月1日接到報警稱,該市一醫院內有一名外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不配合治療,並將一女護士打傷。廣州市衛健委昨日就此事回應說,對這種暴力傷醫行為表示強烈譴責。有關負責人已第一時間前往醫院看望慰問受傷護士及其親屬,醫院迅速組織有關專家(包括心理醫生)對受傷護士進行會診,為該護士做了有關項目的檢測,暫未發現異常。醫院安排醫務人員24小時陪護,目前該護士情緒穩定。廣州警方已對打傷護士的該名患者作為刑事案件調查。

坦籍男被限期出境

此外,在北京一名坦桑尼亞籍男子不配合社區疫情防控措施,已被北京警方要求限期出境。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徐和建昨日在發佈會上表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沒有例外。任何違反防控政策規定的人,無論是誰都要依法嚴肅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