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鐵減價兩成 交稅順延一季

2020-04-09
■ 由今年7月1日起,港鐵車費減20%,為期6個月,一半的損失由政府支付。 資料圖片■ 由今年7月1日起,港鐵車費減20%,為期6個月,一半的損失由政府支付。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除了直接支援企業的一系列「保就業」措施外,特區政府昨日亦宣佈推出多項協助市民紓困的措施,包括7月起港鐵車費減價20%、降低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門檻,市民每月公共交通開支超過200元即受惠,為期6個月;政府並自動延期應繳交薪俸稅、個人入息課稅及利得稅3個月;及未來3年豁免12.5萬名醫護專業人員的註冊及登記費,以答謝醫護人員於抗疫期間的付出。

交津門檻降至200元

今年7月1日至明年1月1日期間,港鐵將提供20%車費折扣,政府與港鐵各承擔一半的費用,估計政府開支為8億元。同時,5款全月通加強版和港鐵都會票,其間每次購買會獲得100元扣減。另外,7月至12月期間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門檻,由每月公共交通開支400元,下調至200元,涉及的額外開支由2020/21年度該計劃的預算開支承擔,毋須額外撥款,約380萬名市民受惠。

官產租金寬免75%

為紓緩企業現金流轉困難,政府會持續優化「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 」。此外,今年4月至9月期間,政府物業內合資格商戶或機構的租金寬免將由50%提高至75%,全面停業的租戶可獲全額租金寬免,約1.8萬個租用者/租戶將可受惠。同時地政總署轄下合資格政府土地短期租約及地契條款豁免書的租金或費用寬免,亦於同期間由50%提高至75%,惠及約5,000個租戶/豁免書持有人。政府又會延長現行為期8個月的措施,減免非住宅賬戶額外4個月75%的應繳水費及排污費,約25萬個賬戶受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