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赤字或達2766億 陳茂波:財政仍穩健

2020-04-09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於記者會上指出,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加上經濟收縮比預期加劇而影響賣地收入及稅收,預料本年度財政赤字較早前估計的1,391億元為高,預計或達2,766億。政府的財政儲備亦由11,000萬億元減到8,000億至9,000億元,但強調公共財政仍穩健,足夠應付政府未來14個月至15個月的開支。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形容,赤字雖然令人關注,但由於疫情對本港經濟帶來近乎災難性的影響,政府必須大幅動用積存多年的財政儲備協助企業和市民渡過難關,「我們有信心今次付出驉A我們有能力賺得返。」

若連同第一輪基金的300億元撥款及新年度預算案措施所涉及的1,200億元,政府財政承擔總額為2,875億元,佔GDP約10%。陳茂波形容,香港的財政承擔與英、美、新加坡、澳洲等國家大致相若。他續說,最近見過一些評級機構人士,對方都認同在現時環境下,要避免經濟出現螺旋式下滑及大量失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