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匯理求真】減薪度時艱 政棍不要走數

2020-04-09

李自明

政府昨日宣佈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同時公佈特首林鄭月娥及問責團隊減薪一成,為期一年,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亦宣佈會跟隨減薪。特首和問責團隊不僅努力紓解民困,也以行動表達與民共度時艱的誠意。不過有公務員老友就提醒:「大家不要忘記,要共度時艱的還有尊貴的立法會議員,建制派議員早前已經捐出部分薪酬;不過,那些成日聲大夾惡要求『高官減薪』的反對派議員,唔好有口話人無口話自己,找數的時間到了。」

疫情令本港百業蕭條,政府推出逾1,300億元計劃保住打工仔飯碗,政府官員酌量減薪亦是應該,但老友對反對派政棍就很不以為然:「反對派議員經常在立法會咬住官員不放,要求官員減薪,其實更應該減薪的,正是這些政棍。大家都見到,疫情之下,醫護堅守崗位,做到無時停;政府官員亦要繼續返工防疫,但立法會大部分會議已經暫停,只是保留與疫情有關的會議。之前有個會議審議港鐵撥款,反對派議員陳淑莊還聲嘶力竭地質問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這個時候還開會,點對得住醫護?』反對派政客最積極疾呼『Stay Home』,但他們會不開,糧就照出。陳淑莊還違反『限聚令」蒲吧。官員要減薪一成,與民共度時艱,身為民意代表的尊貴議員,不更應該減薪一半,減少納稅人的負擔,回報市民?」

反對派近期一再針對特首依機制調整薪酬,死咬不放,老友指出:「反對派對眼,只看別人,不看自己。議員去年亦加了薪,立法會議員薪酬由9萬多加到超過10萬,區議員薪酬就加至接近4萬。如果說疫情之下,特首不應該加薪,去年反對派煽動黑暴,搞到香港雞毛鴨血,更加無理由加薪。之不過,反對派個個嚴以律人、寬以待己,對官員加薪就窮追猛打,自己加薪就『悶聲大發財』,這就是反對派的本性。就如行會成員湯家驊所言,立法會議員是『香港第一筍工』,問責團隊早前捐出一個月人工給公益金,除了部分建制派議員響應外,反對派議員無動於衷,他們口口聲聲是民選議員,卻從來不願與選民共度時艱。」

老友又指:「反對派議員已經被人追問會否減薪,胡志偉、楊岳橋都顧左右而言他,說『需要資源支援受疫情影響的抗爭者』云云,又說『會協助黃色經濟圈』。言下之意,反對派可能會做一場捐人工騷,將人工捐給『黑衣暴徒』。這是助長黑暴,又能算減薪?反對派有破壞無建設,資助暴徒,不是共度時艱,而是靠害港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