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惠譽料內房銷售跌15%

2020-04-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評級機構惠譽去年12月預計中國房地產今年銷售增長按年持平。惟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惠譽評級大中華區房地產評級聯席主管鄭俊英昨日在電話會議表示,目前初步預計內地房地產行業今年合同銷售降幅會達到15%,強調屬溫和下降,不會對評級發行人造成影響。

上月銷售額回復八成

鄭俊英還說,3月以來售樓處重開,項目建設已基本恢復。根據開發商的公告,3月實現銷售額平均達到去年同期八成左右。大部分房企的流動性及再融資風險可控,加之政府出台措施放鬆在岸融資條件,許多開發商為今年到期的離岸債務提前兌付儲備資金。

不過,他提醒,若預言房地產行業全面復甦仍為時過早,需密切關注4月簽約銷售和宏觀經濟情況。如果市場未能在短期內復甦,銷售額跌幅攀升至20%以上,受評發行人評級調整的可能性將顯著增加。

減少拿地保持現金流

惠譽評級大中華區房地產評級聯席主管陳以文也表示,調查發現,大部分房企預計今年合同銷售持平或小幅增長,只有非常小部分房企預期小幅下降。而且大部分開發商有能力通過減少拿地等方式控制現金流。不過仍有少數融資記錄不佳、銷售業績低下的小型房企將面臨較大的再融資壓力。預計評級較低的發行人觸發負面評級行動的可能性較高。

在政策方面,鄭俊英認為,當前中央政策目標是房地產行業穩定健康發展,不會釋放刺激市場的信號。但如果銷售大幅走弱,會在某一些小的政策上放鬆,比如放鬆再融資,地方層面放鬆購房限制等,但會從中央層面推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