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銀髮理財】負油價的原因與展望

2020-04-27
■紐約期油近日罕有地出現負值,引起市場關注。 資料圖片■紐約期油近日罕有地出現負值,引起市場關注。 資料圖片

光大新鴻基產品開發及零售研究部

近期原油市場及相關投資成為了市場熱點,一方面是源於期油曾出現「負油價」,而部分追蹤期油價格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因轉倉問題,令表現遜於預期,都引起投資者熱烈討論。誠然本專欄主要針對退休理財,一切以穩健為主,過去未有介紹過與原油投資相關產品,但考慮到各位讀者或有興趣了解近日的投資焦點,是次我們將簡單分享。

今輪油價下跌可分成兩部分,最初受壓的原因是受累疫情,當各地封城封國導致經濟停擺,加上沙特阿拉伯及俄羅斯發生「石油戰」,供過於求情況下油價自然顯著回落。至於近日期油進一步急挫,甚至是負油價,則是市場憂慮庫存空間即將爆滿,以及部分大型原油ETF轉倉所導致。

長短線前景大不同

對於未來油價發展,其短線及前景或有顯著不同。短期而言,我們團隊對油價的前景仍較審慎,主要基於供過於求的情況料短期內仍持續,料油價反彈空間十分有限。我們亦搜集了多間基金公司的觀點,以供大家參考。以景順(Invesco)投資管理為例,其看法與本欄接近,由於預期未來經濟復甦較難呈V型反彈,因而相信油價走勢仍較疲軟。施羅德(Schroder)投資管理同樣相信,短期股市及油市仍十分波動。其進一步指出,礙於美股或仍有一定下行風險,短線能源股的投資風險仍較大。

供求因素均為重點

雖然短線市場共識均較保守,但長線油價表現則不需過份擔心。我們認為原油市場未來可能有兩個拐點:第一個是關於供應方面,指油組及其盟友(OPEC+)的減產聯盟重新形成,這會影響長期原油價格回升的高度和速度。第二個拐點是需求方面,主要變數是歐美疫情的變化。當歐美疫情出現明顯可控的局面時,原油以及全球主要風險資產的走勢可望改善。我們為油價後市設定了不同情景,在樂觀情況下,假設5月上旬歐美疫情得以改善,而OPEC+減產聯盟能夠貫徹減產路線圖,預期明年年初原油價格有望重回每桶50美元。當然,這只是樂觀情況的預測,風險為OPEC+減產聯盟破裂,以及疫情對經濟影響超預期。

至於能源股或相關基金,施羅德指有關企業的估值大幅低於其賬面價值(Book value), 對於長線投資者而言屬吸引水平。晉達(Ninety One)資產管理(前稱天達,Investec)進一步表示,當前油價在中線而言處於不可持續的低位。能夠在目前低油價時期生存的優質能源公司,在日後整個周期和價格回升的表現甚為理想。

篇幅所限,今次只能淺談油價及能源企業的投資前景,未來有機會或可詳細不同相關產品,例如原油ETF、能源股或能源基金的特點。最後有兩點希望提提大家,第一點是與原油相關的投資普遍價格波幅性較高,投資者一定要根據自己的情況,以判斷是否適合,以及適當的投資比重。第二點其實適用於所有理財產品,「先求知,後投資」,務必了解其重點後才作出決定。如果讀者們有任何關於退休理財的問題,請聯絡文匯報編輯或電郵筆者kenny.wen@ebshk.co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