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證券分析】平安營運利潤維持正增長

2020-04-27

第一上海

2020年一季度中國平安(2318)收入3,552.61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降12%;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同比下降42.7%至260.63億元。淨利潤大幅下降主要是因為(1)受疫情影響,代理人線下展業受阻,一季度已賺保費同比下降6%;(2)疫情造成經濟前景悲觀,權益市場表現不佳,且市場利率下行,公司一季度合併利潤表中的投資收益僅為32.68億元,同比大幅下降93%。因此,以剔除短期波動較大的損益表項目及一次性項目的營運利潤指標看待公司業績更為合適,在疫情衝擊之下,公司營運利潤一季度仍同比增長5.3%至359.14億元,其中壽險及健康險業務營運利潤同比增長23.7%至243億元。

高價值產品銷售受影響,壽險及健康險新業務價值量價齊跌:期內,壽險及健康險業務受到疫情明顯衝擊,尤其是需要代理人與客戶深度連接以促成銷售的長期保障型業務,新業務價值同比下跌24%至164.5億元,新業務價值率下降3.4個百分點至33.4%。公司在疫情影響之下仍堅守高質量代理人隊伍的策略,截至3月末,代理人數量為113.2萬人,較年初下降3%,但由於疫情使得失業及待業人群增多,代理人線上申請增多,預計後續增員壓力將有所緩釋。平安產險一季度原保費收入同比增長4.9%,主要由非機動車險(+20.9%)和意外及健康險(+19.6%)驅動,車險由於新車銷售受疫情影響,略微下降2.2%,一季度綜合成本率同比下降0.5個百分點至96.5%。

疫情助加速數字化轉型

疫情加速科技賦能,長期配置良機,給予目標價110港元,維持買入評級:雖然疫情對公司的傳統金融業務帶來負面影響,但公司在疫情期間,利用科技優勢,全面開展線上運營,加速了整體集團的數字化轉型,且公司旗下的平安好醫生、金融壹賬通等科技企業明顯受益於強勁的數字化需求,公司的客戶亦增長至2.04億,多家子公司合同客戶佔比達到37%。長期來看,階段性的調整是配置優質企業的良機,中國平安作為內地險企的標杆企業,目前股價對應2020年僅為0.92倍PEV,具備安全邊際。我們給予公司未來12個月目標價110港元,對應2020年1.3倍PEV,維持買入評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