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央廣電:中國戰勝疫情贏在制度優勢

2020-04-28

香港文匯報訊 「我從一開始就對中國能戰勝疫情充滿信心,這信心來源於三點:中國的承諾、能力以及樂於改變和改善自己的意願......毫無疑問,中國由共產黨領導,中國的政治體制和強大的政府可以更加有力、高效、迅速地應對疫情。」日前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這樣說。

中央廣電總台昨日發表國際銳評文章指出,這場新冠肺炎疫情,被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稱為「二戰以來最具挑戰性的全球危機事件」。中國率先經受住了疫情衝擊,取得了湖北武漢保衛戰的決定性勝利。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對「中國為什麼能」進行的深入思考,為國際社會客觀認識中國制度的作用提供了有益啟發。

快速動員克服資源匱乏

文章指出,中國能在短時間內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勝利,得益於國家非凡的動員能力和「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幾乎所有國家都面臨醫療人員不足、醫院床位緊缺、醫療物資匱乏等挑戰。憑借強大的社會動員和組織能力,中國得以在短時間克服了上述難題,有力阻遏了病毒傳播。

文章進一步分析,從武漢迅速果斷「封城」、有效避免疫情傳播,到中國各地快速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出台有針對性的防疫舉措;從中國執政黨發揮密切聯繫群眾的優勢、動員城鄉基層構築嚴密防疫網,到14億中國人響應政府呼籲、自覺居家隔離,外界看到的是局部利益服從總體利益、個人利益服從公共利益的場景。就像世衛組織總幹事高級顧問艾爾沃德所感慨的:「最讓我震撼的是,每一個中國人都有很強烈的責任擔當和奉獻精神,願意為抗擊疫情作出貢獻。」

中國經驗值得國際借鑒

文章最後指出,這場疫情是一次全球性的災難事件。中國充分發揮制度優勢,穩步走出疫情陰霾,加快經濟社會復甦,帶給國際社會鼓舞和信心。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評價說,「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這是中國制度的優勢,有關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借鑒。」

當然,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不可能完美無缺。面對這場大疫情衝擊,無論是西方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暴露出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短板和問題。中國最高領導人明確提出,「通過這次防疫,我們也要舉一反三。中國共產黨之所以成功,就在於不斷地吸取教訓,改正自己,完善自己。」這種直面問題、敢於自我革新的勇氣,同樣是中國制度優勢的體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