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京滬粵昨開學 畢業班飲頭湯

2020-04-28
■北京、上海、廣東多地初高三學生27日復課。圖為學生在教室進行升旗儀式。 受訪者供圖■北京、上海、廣東多地初高三學生27日復課。圖為學生在教室進行升旗儀式。 受訪者供圖

交健康卡健康碼核酸檢測證 實行小班化避集聚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盧靜怡及中新社報道,27日,北京、上海、廣東多地寂靜了數月的校門外重新熱鬧起來,地鐵和公交亦再次出現不少穿校服的年輕身影。廣東187萬名初高三學生當日返校復課,為了開學防疫兩不誤,不少人返校前預先準備進門「三件套」:返校前14天健康卡、健康碼和核酸檢測證明。而上海的初高三學生,進入校門前同樣要先過「四關」:佩戴口罩有序排隊、手部消毒、通過消毒墊、檢測體溫。北京約4.9萬名高三年級學生亦結束「超長寒假」,在當天正式返校復課。

「歡迎高三學子回校!」廣州市第四中學門外的電子顯示屏亮出溫馨的標語。在廣州中學校門外的入口處,一台紅外線測溫儀自動給入校學生量體溫。往年開學時校門外熙熙攘攘十分熱鬧,如今變成了人人前後相隔一米有序排隊的畫面。香港文匯報記者看到,不少學生提前在家裡打印了健康碼。遞交完紙質健康碼、接受完體溫檢測,部分學校還需提供核酸檢測證明,學生才能進入校門第一關。

清晨7時50分,在廣州金道中學舉行了第一場升旗儀式。校園裡僅有一個班級到現場觀禮,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超過1.5米,其他同學則在教室觀看升旗禮的直播、起立及唱國歌。為了避免集聚,高三初三的班級都分為A、B班。原本初三共8個班,現在每個班拆分為A、B班,且每班不超過25名學生。

宿舍逢進必查 每間僅住4人

在黃埔中大附屬外國語實驗中學,校長方勝昔表示,學校實施小班化教學,無需拆分班級。每間課室門口都配備額溫槍、免洗消毒洗手液、學生晨午晚檢登記表。而宿舍區堅守「逢進必查」原則,為避免學生扎堆,每個宿舍僅住四名學生。此外,校內還設置了兩個「隔離室」,一個觀察室,一個「臨時備用教室」、一個「臨時備用宿舍」,以及一個心理健康室。每個試室內都配足配齊防疫物品,專人專管的制度保障落實責任到人。

增派警力 加強周邊交通疏導

不少學校花了不少心思準備開學第一課。復課首日,北京市廣渠門中學舉辦了2020屆高三年級成人禮作為高三學子們的開學第一課。而在廣州中學初三7班的教室裡,班主任劉嘉亮老師組織了一堂非常特別的班會課,學校專門邀請了廣州援助湖北一線的醫療隊抗疫英雄做授課嘉賓。

在上海,校門外當天除了學生,還有民警、教師都在現場,讓不少送孩子上學的家長感到放心。據了解,上海市公安機關對接教委等部門,在全市962所首批返校校園周邊道路進一步增派警力,加強周邊道路交通排堵疏導工作,維護校園周邊治安環境,保障返校開學工作有序開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