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差估署樓價指數三連跌終止

2020-04-30
■業界認為,官方樓價指數未有反映疫情對經濟以至樓市的真實影響,相信樓市調整期仍未完結。 中新社■業界認為,官方樓價指數未有反映疫情對經濟以至樓市的真實影響,相信樓市調整期仍未完結。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本港新冠肺炎疫情緩和,樓價指數「提前向好」。差估署公佈,反映2月市況的3月全港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75.3點,按月升0.43%, 終止3連跌,今年首季樓價累跌1%,但較去年5月歷史高位仍累跌5.4%。租賃市場表現較差,3月租金指數報182,按月跌1.9%,首季累跌4.1%。有測量師認為樓價指數尚未反映疫情對經濟的衝擊。

以單位面積劃分,C類單位(753至1,076方呎)報323點,按月升0.94%,高於A類小型單位(430方呎以下)及B類單位(431至752方呎),分別升0.43%及0.25%。至於豪宅及大型單位則下跌,D類單位(1,076至1,721方呎)及E類單位(1,722方呎或以上)分別跌1.29%及0.33%。

租金指數首季跌4.1%

另一邊廂,3月租金指數報182點,按月跌1.9%,首季則跌4.1%。中小單位租金表現強差人意,B類單位租金指數報181.3,按月跌2.4%,成為跌幅最高類別;而A類及C類分別跌1.7%及1.6%。豪宅大型單位跌幅輕微,D類及E類分別跌0.2%及0.1%。

中原CCL創9周新高

至於市場編制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75.90點,按周升0.12%,創9周新高。大型屋苑指數CCL Mass報178.71點,按周升0.14%;CCL(中小型單位)報176.63點,按周升0.19%;CCL(大型單位)則報172.08點,按周跌0.22%。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本港疫情有緩和跡象,樓市氣氛好轉,在用家入市支持下,二手買賣持續暢旺。展望新一輪旺市由新界西開始,將帶領整體樓價止跌回升。

報告顯示,新界西樓價指數報164點,按周升2.61%;新界東樓價指數報189.51點,連續6周高企189點水平。九龍樓價指數報173.92點,連續4周於174點上下反覆。港島樓價指數報181.67點,近4周走勢反覆。

萊坊:指數未反映疫情

萊坊執行董事林浩文表示,官方樓價指數比預期為好,但未有反映疫情的真實影響,也並不代表樓價已止跌回升,相信樓市調整期仍未完結。疫情近日有穩定跡象,估計未來一兩個月成交量回升,因買家希望「執平貨」,料成交以1,000萬元或以上的中小型單位為主,而豪宅的議價空間會相對較大。

林浩文又指,樓市不會像2003年SARS般的大跌,在各項外圍及本地因素下,估計今年住宅樓市會仍向下調整10%。經濟數據顯示香港正步入衰退,加上「疫情」影響,估計經濟會變差及失業率上升,會影響購買力,而唯一利好因素是息口維持低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