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深圳市重鎚遏炒風 傳頒4樓盤「指導價」

2020-04-30
■近期深圳市樓價急升,監管當局終於出手。資料圖片■近期深圳市樓價急升,監管當局終於出手。資料圖片

面對近期深圳市樓價的急升,監管當局終於出手。內地傳媒報道,深圳光明區住建局對區域內的四個熱門樓盤口頭傳達了每平方米6.3萬元人民幣的「指導價」,這是在深圳樓市發展史上,官方第一次對樓價提供「具體」指導意見。

據悉,這一輪整治並不限於光明區,市內二手房熱點片區裡價格異常、明顯偏離市場行情的盤源,均是此輪監管重點關注的對象。

監測名單料5月出爐

主管部門還向各大房地產中介機構傳達一個要求:下架高價房源。「通過中介機構對異常房源限流,最終把購房需求導向符合正常市場價的樓盤。」深圳市房地產中介協會正對部份熱門樓盤進行監測和整理,未來將定期分批公佈異動樓盤名單,首份名單預計將於5月出爐。

「準備了很多手段治理」

另外,有指深圳主管部門正在研究覆蓋全市的二手樓指導價制度,一旦實施之後,可能不會公開發佈具體文件,僅對實際交易進行干預。

對於各界關注的深圳房價最近上漲的問題,深圳市住房和建設局局長張學凡在參加深圳電台《民心橋》直播時表示,政府部門對於房價上漲不是沒有考慮的,更多想通過一些標本兼治、精準施策的辦法來解決房價問題。「我們不是沒有手段,我們準備了很多手段。」

他說,深圳住建局想通過一些標本兼治、精準施策的辦法來解決房價上漲問題,具體措施包括在交易環節,對高價房採取少槓桿、高利率、高稅收等手段,與普通住房差別化;在持有環節,也可以考慮房地產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