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畢業生搵工難 盼重推就業培訓

2020-04-30
■左起:黃同學、顏汶羽。香港文匯報 記者  攝■左起:黃同學、顏汶羽。香港文匯報 記者 攝

情況慘過沙士 顏汶羽:茞智W競爭力

香港經濟先後遭受修例風波黑暴衝擊及新冠病毒肺炎影響,大量公司裁減人手,失業率見10年高位。應屆畢業生面對天災人禍的遺害,搵工變得困難重重。有應屆大學畢業生曾遞交約70封求職郵件,惟多叫其等候,之後便再無消息。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表示,應屆畢業生會較2003年沙士時期的畢業生更難找到工作,建議政府重推大學生就業培訓計劃,以提升大學生的職場競爭力。■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70封求職信 多屬「等消息」

浸會大學社會學學系應屆畢業生黃同學,去年10月便聽從朋友建議嘗試提早申請工作,然而至今已遞交約70封求職郵件,經過約30次的面試,對方大多回覆「再等黈灡妍捸v,之後再沒任何回音。她坦言,覺得現時公司請人的要求較以往高,而她獲得回覆的公司,招聘的卻是其興趣不大的工作,「有讔曋N鵅]工作),但要求有灠炕A請少髐H。」

黃同學就讀的學系可選擇職業種類較多,但她心儀的公關及行銷相關工作,大公司均已減少招聘,「有公司之前有位開,但之後就話唔需要啦, 當時仲有唔少見習行政人員計劃,但M家好多都減驉C」她憶述有一次前往面試時,看見近10名求職者亦在等候面試,當時呆一呆,「初初諗2月、3月會搵到(工作),但就爆發疫情,已經有減低理想薪酬,最壞打算係讀碩士。」

建議政府擴「先聘後訓」

顏汶羽認為,除現今經濟不景,令應屆畢業生較沙士時更難尋找工作外,政府的「保就業」計劃或適得其反。他解釋,在工資補貼下,勞動市場狀況會有改變,競爭力較弱的勞工,包括沒有工作經驗的應屆畢業生,最有機會被其他較高競爭力的勞工取代,故建議政府重推大學生就業培訓計劃,以提升大學生的職場競爭力,並向受聘的大學生發放每月5,000元津貼,為期6個月。

他又建議政府增加8,000個實習職位以及1,000個職位,並擴大「先聘請、後培訓」計劃至更多行業,以及增設網上就業支援服務,以減輕青年結構性失業問題。另外,他認為政府應放寬「指定研究院修課課程獎學金計劃」,持續進修基金加碼至3萬元,由政府代繳因疫情令校園關閉而被迫延期畢業學生的學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