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兩周無本地個案 防疫有望放寬

2020-05-04
■疫情漸見緩和,巿民享受周末郊遊樂。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疫情漸見緩和,巿民享受周末郊遊樂。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袁國勇:有條件逐步鬆綁 創科局:全民派罩入最後直路

本港昨日沒有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是過去10天裡第八次零確診,亦是連續第十四天沒有本地個案。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出,香港多日沒新增本地個案,政府有條件逐步放寬防疫限制措施,但強調前提是全民佩戴口罩。他並引述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透露,政府將會向全體市民派發可重用60次的口罩,而創科局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全民派發口罩籌備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衛生防護中心公佈昨日沒有新增確診個案,確診數維持1,039宗,另有一宗疑似個案。本地疫情緩和,袁國勇昨日在無邦q視節目《講清講楚》上表示,目前抗疫暫處於「休戰」狀態,建議政府把握時機,審視本港的測試和追蹤能力,以及醫療體系的承受能力,並指本港現時每天測試數量仍不足,當務之急應增加測試數量。

而政府早前延長「限聚令」及限制飲食業的防疫措施14天,至本周四(5月7日)屆滿。袁國勇指出,目前郊外、市區周末皆人頭湧湧,「限聚令」已達不到目的,且執行相當困難,有需要重新檢視應否取消:「應一步一步看如何放寬」,特別對於食肆、卡拉OK等場所,應找出高危的傳播因素,採取措施減低交叉感染機會。

料「時鬆時緊」屬未來常態

袁國勇又認為,本港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都屬全球低水平,加上疫情不會隨時間消失,難用以往連續28天沒有確診個案的標準審視,現在有條件逐步放鬆防疫措施,但放鬆關口應是最後一環。 他亦提醒市民需有心理準備,放寬後或出現零星的本地個案,屆時再有機會需收緊措施,「時鬆時緊」是未來一兩年的常態。

他強調全民需繼續戴口罩,形容這是香港防疫特色,早前發生的本地群組感染如食肆、酒吧及健身中心等,都是在沒戴口罩環境下發生。他指出, 夏天來臨,天氣會很熱,明白繼續戴口罩會感覺不適,但不戴口罩會有代價,若身邊有隱性病人就會被傳染。

預告政府派可重用口罩

他在節目後透露,政府將向全民派發可重用口罩,口罩可重洗60次,並可更換內芯,計劃由創科局執行,他並大讚這是「德政」,市民毋須為沒有口罩而擔心,亦有利於環境保護,「到時不可以賴沒有口罩而不戴」。 他並引述早前與創科局常秘蔡淑嫻的對話,對方說「將會全民派口罩,我諗係真鵅I」

創科局昨晚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特首今年2月公佈會利用「防疫抗疫基金」資助研發及生產可重用口罩,目標是令每位市民都有一個,相關籌備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詳情會盡快公佈。

根據立法會財委會2月討論文件顯示,可重用口罩方案預算為8億元 ,政府希望以科技方案應對即棄口罩的緊張供應。自由黨黨魁、紡織及製衣界議員鍾國斌早前曾宣佈已研發可重用口罩,稱口罩防菌,可清洗重用60次,但他昨日向傳媒透露,自己並非政府選定的合作商,估計計劃對象若覆蓋全港巿民,數目龐大,支出需以億計,相信是由內地生產。

另外,被問及政府應否立法規定全民戴口罩,袁國勇認為透過市民自律及互相提醒較理想,但如果放寬限制後,市民不再合作戴口罩,且再爆發疫情,就可能要有罰款措施。 他又指,疫苗最快一年後才出現,但市民不要抱太大期望,強調未知副作用和不同的群組反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