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機場清潔工守住防疫第一線

2020-05-04
■右起:李永富及張樞宏指機場清潔工守住防疫第一線,卻面對飯碗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右起:李永富及張樞宏指機場清潔工守住防疫第一線,卻面對飯碗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冠肺炎疫情近期多日出現零確診,除市民有良好的防疫意識,如戴口罩、勤洗手及使用搓手液等外,默默站在前線保持環境衛生的清潔工亦是功不可沒,其中負責機場清潔的工人更身處第一線。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副主席李永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表示,機場清潔工過去一兩個月工作量大增近四成,同時還要擔心自己在工作環境中可能感染新冠病毒肺炎:「好多留學生回港之後將齯f罩、保護衣隨處扔,工友每次執其實都鰜袙銋B氣。」

指留學生避疫 機場亂扔口罩

李永富表示,疫情在2月初還處於訊息混亂期,只有零星外地輸入個案,雖然每當客機上有疑似個案,當局都會要求飛機停飛進行深層清潔數個小時,惟機場內仍未有太多防疫措施,幸好前線清潔工已「嗅到危機」,紛紛自備口罩,並要求機場管理局在櫃^加裝膠板,提供口罩和搓手液,成功守住第一波疫情:「當時好多旅客,特別係非亞裔旅客見到我]戴晒口罩都會嘲笑我]crazy(瘋狂),又會拍片影我],當我]奇珍異獸咁。」

不過,真正的挑戰3月初才開始,由於日本、韓國及多個歐美國家相繼被新冠肺炎「攻陷」,特區政府對相關國家入境者發出強制檢疫令,大量香港留學生紛紛回港「避疫」,當中不乏確診者。李永富直言,清潔工沒有醫護般的全套裝備,只有口罩一個,面對極大風險:「好多留學生回港後將齯f罩、保護衣隨處扔,廁所有、飛機上有、接機大堂都有,工友每次執拾其實都鰜袙銋B氣。」

猶幸至今未有機場清潔工因而感染,李永富認為前線有良好的防疫意識是關鍵:「好多工友都係咁洗手、用搓手液,部分都洗到隻手有瓛璆痋A返工打指模入閘都打唔到。」

然而,清潔工們守住了防疫第一線,卻守不住自己的「飯碗」,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主席張樞宏表示,由於機場現已接近「停擺」,不少清潔工也要放大假、無薪假甚至被裁員。李永富亦指出,清潔工普遍工資不高,沒太多積蓄:「好多工友都唔怕風險,只係想有工返,但都明白公司屪瓥B,佢]都無生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