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鄧家彪:若減低資變相鼓勵減薪

2020-05-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兩年一度的最低工資水平檢討諮詢即將展開,疫情當前,最低工資水平會否凍結甚或下調備受關注。勞顧會僱員代表、工聯會權益委員會副主任鄧家彪認為,現時時薪37.5元的水平已不高,只有極少數勞工領取此水平工資,若再調低,將對社會釋出惡劣訊息,變相鼓勵商人有更大動機去減薪;勞顧會僱主代表、工業總會理事郭振華則表示,現時未有具體立場,惟認為無可能大幅增加最低工資水平。

市民負擔未減 下調低資不公

鄧家彪昨日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時承認,在當前經濟困境下,今年勞顧會勞資代表就檢討最低工資水平是特別難談判,但認為一旦調低,此最低工資水平就會由明年起生效,直至2023年,質疑現時有什麼根據證明至2023年時本港經濟仍未恢復。他又指出,最低工資水平應該追上通脹,而目前見不到市民消費負擔有所減輕,調低最低工資水平並不公道。

郭振華則在同一節目表示,僱主是支持檢討最低工資水平,並認同未來經濟會好轉,但在當前的困境下,應減少僱主壓力,難以像上一次檢討般增加8.7%,現實上可能性不大。他認為,最低工資的作用是要穩定勞工市場。至於是否凍結在現時水平,他則未有表明其具體立場。

對於財政司司長預期全年經濟增長為負4%至7%,郭振華相信已很保守,指出實際情況有可能更差。

浸會大學經濟系講師黃健明在論壇上亦提醒,如經濟下行時,最低工資訂在一個不太合適的水平,可能反過來對一些市場上競爭力較低的勞工不利,並認為低收入人士可申請低收入津貼等援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