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博 > 正文

CHAT六廠應疫情推新項目 打造居家藝術視覺盛宴

2020-05-05
■藝術家加藤泉帶來大型人形裝置藝術品。■藝術家加藤泉帶來大型人形裝置藝術品。

一直致力於將紡織品推上另一個高度、打破領域界限的CHAT六廠,在閉館期間繼續為觀賞者延續視覺享受,在網上推出#MuseumFromHome項目,顧名思義將把當前的展覽「意象連綿:方法的彌合與觀念的縱橫」以及展示香港紡織工業傳統的常設展覽「紗廠絮語」在網上展示,當中還包括網上導賞、互動紡織工作坊、藝術家講座等活動。「面對空前的艱巨挑戰,CHAT六廠與世界各大文化機構一樣,另闢蹊徑透過#MuseumFromHome,使普羅大眾可以繼續享受文化藝術。」CHAT六廠執行董事及首席策展人高橋瑞木表示。

「意象連綿:方法的彌合與觀念的縱橫」展覽在五月份將有兩次在網上的導賞,分別由策展人高橋瑞木以及沈旭輝帶領。展覽一共帶來了七位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藝術家,他們一同利用紡織為創作的元素,並將生活的美學、實驗性嘗試,甚至對政治論述上的追求,化身為衝擊視覺與觀感的藝術品。其中來自首爾的藝術家咸京我,大膽通過刺繡的方式,打破了政治以及權力的限制,除了與鄰國取得溝通,也一同完成本次展覽展出的藝術品,看似畫作的作品中隱藏了深層的寓意。另外,日本藝術家加藤泉善用不同物料,包括:木材、軟膠、石頭和織布創作出大型人形的裝置藝術品,以鮮艷的顏色來探討人與自然之間的聯繫。

而來自上海的藝術家畢蓉蓉在過去的一周已完成「與藝術家聊天」活動,即使她未能在展覽開幕時前來香港與觀賞者分享自己的創作心得,但透過四十五分鐘的視頻中,她親自拆解作品的手工和數碼加工的過程,以及其藝術品背後帶給她的動力和理念。另外,在不同城市待過的畢蓉蓉憶述,每次到不同的地方都會收集當地建築物裝飾的紋樣,然後通過繪畫、拼貼、織物、影像等多種媒介的創作手法,來呈現出紋樣本身失去的語境,最後以抽象的方式來將空間轉換為圖像風景。

除此以外,值得期待的是於5月13日藝術家卡葳塔.瓦塔娜嫣恩也將加入參與「與藝術家聊天」活動,以嶄新的形式分享其藝術的創作手法與背後的理念。生於1987年的瓦塔娜嫣恩現生活於泰國曼谷,關注到當地工業對於女性帶來的問題以及消費主義剝削工人的現象,她以親自表演以及錄像的形式表達對其不滿的聲音。在表演作品中,她把身體轉化為機械工具,模仿機器重複機械化的動作,同時亦特意用豐富的色調以諷刺商品光鮮背後,對工人惡劣的工作條件的忽略。 ■文:陳儀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