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廈金聯袂書畫「抗疫」 弘揚媽祖大愛精神

2020-04-23
■是次展覽活動的一幅點睛之作,是在廈門的馬來西亞7歲小朋友陳祉伊創作的《媽祖保佑你》 受訪者供圖■是次展覽活動的一幅點睛之作,是在廈門的馬來西亞7歲小朋友陳祉伊創作的《媽祖保佑你》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榕蓉 福建報道)2020年是媽祖誕辰1,060周年,日前,福建廈門朝宗宮與金門縣閩南文化協會共同舉辦「雙門有愛·金廈同春」書畫公益展,以書畫展形式,弘揚媽祖精神、傳播媽祖文化。其中,金門閩南文化協會邀請金門書法家們揮毫潑墨,共發來作品20餘幅共同弘揚媽祖大愛精神以及心手相連共同抗疫的同胞情,祈願中華無恙、民享安康。此次活動的作品將在線上及廈門朝宗宮分別展示。

兩岸以藝鼓舞人心

據悉,此次活動獲得兩岸各界的關注,身在台北的中華粥會會長陸炳文、高雄粥會會長陳銀河、馬祖知名人士曹原彰等,或致電祝賀、或惠賜藝作,為中華祈福、為活動增色。「『金廈』的藝術家們以藝「抗疫」、鼓舞人心,同時也印證兩岸同心同德、同根同源、同俗同文。」促成此次書畫展成功舉辦的金門縣閩南文化協會理事長楊再平,以實際行動邀請金門藝術家創作作品來表達他的初心。

「三百五十九年前浪漲波湧得神跡護佑延平郡王直入鹿耳門港台灣一方歸漢族,一千零六十載後風馳電掣祈慈暉協同仁德醫界長殲新冠疫情金廈兩岸享太平。」金門的作品中有一幅長聯尤其引人注目,此聯由金門簡文龍撰聯、呂光浯揮墨,親情感、同心感躍然於詩詞、書法相結合的藝術之上。

媽祖書畫歌頌大愛

楊再平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今春以來發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大陸各地醫務工作者、志願者爭分奪秒地奮戰在「抗疫」第一線,他們的行動贏得世人的讚許,這與「媽祖大愛精神」的普世價值是相契合的。朝宗宮管委會主任林招治亦表示,「媽祖書畫,是傳播美好、歌頌大愛的有機載體,書法家、畫家們用妙筆丹青展現了廈門金門對疫情的關切,和為疫情防控同舟共濟的精神力量,相信我們必將贏得最後勝利!」

是次展覽活動的一幅點睛之作,是來自馬來西亞的7歲小朋友陳祉伊創作的《媽祖保佑你》,去年她隨父親陳儒國赴廈生活,並到朝宗宮朝拜媽祖。宅家期間,陳儒國獲悉朝宗宮將以書畫展形式恭祝媽祖誕辰,在與女兒聊天後,陳祉伊小朋友拿起畫筆,畫下了她心中的媽祖形象。 「我們在馬來西亞也是拜媽祖的,家裡有很濃的中華傳統文化氛圍,所以我女兒對媽祖並不陌生。」 陳儒國說,「希望媽祖大愛形象,會永遠留在女兒心中,也期盼她長大以後做個有愛心的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