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京東系達達赴美IPO籌5億美元

2020-05-14

香港文匯報訊 內地眾包物流服務平台達達集團(Dada Nexus Ltd.)已申請赴美上市。綜合多家媒體報道,消息人士稱,此次上市可能籌資約5億美元。高盛、美國銀行和Jefferies擔任IPO交易的牽頭經辦行。

達達集團成立於2014年,2016年因收購京東到家業務而成為「京東系」企業,據悉,京東在達達集團IPO前的持股比例達51.4%,而且去年來自京東的淨收入比例達37.8%。此外,達達集團的另一個股東沃爾瑪也貢獻了14.9%的淨收入。

招股書顯示,達達集團的淨收入在2017年至2019年分別為12億元(人民幣,下同)、19億和31億元,期間公司淨虧損分別為14億元、19億元和17億元。從收入組成來看,達達集團的淨收入主要來自即時配送和京東到家,去年二者的貢獻分別為63%和35.6%。

瑞幸兩高管遭免職

另外,瑞幸咖啡宣佈,在針對年度營銷數字造假一事進行內部調查後,已將首席執行官(CEO)錢治亞和首席運營官(COO)劉劍免職,兩人也將退出公司董事會。瑞幸表示,董事會成員、高級副總裁郭謹一獲委任為代理執行長,公司還另外任命了兩名新董事。

錢治亞自2017年11月起任職瑞幸咖啡,並擔任瑞幸咖啡董事長陸正耀創辦的叫車服務公司神州優車和神州租車的COO。劉劍是在2018年5月擔任瑞幸咖啡COO,在神州優車和神州租車也任職高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