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泡茶中領略生活智慧

2020-05-16
■由梨木製陶所設計出的茶具與生活哲學息息相關。■由梨木製陶所設計出的茶具與生活哲學息息相關。

現今大部分的茶具都是以機器大量生產,質感和泡茶的感覺絕對無法與手造陶瓷相媲美。由香港年輕藝術家許俊傑和李穎儀成立的梨木製陶所,為這次展覽帶來了一個柴燒茶席,並以日式和室展示。它經過不斷的改良和深究,當中的設計盡顯對茶道的敬重與用心,茶席除了保留了茶道文化的傳統外觀,也給茶藝師帶來了實用性。陶爐和水壺在茶席的右側,而桌子上的茶壺、茶杯和托盤,都是按泡茶的流程從右至左排列,只會有一個方向的運作,以方便茶藝師泡茶的每一個動作,讓泡茶的過程不受茶具和其設計所局限,能讓人真切地感受到泡茶的平靜與舒適。

利志榮說:「很開心能夠看見有如此年輕的陶瓷家熱愛傳統文化,也願意將茶道文化延續、繼承。茶道本是人們在生活上明白了一些道理,並用於泡茶的過程中,年輕人可以從各種細節中體現生活的味道與智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