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楊潤雄子遭起底恐嚇

2020-05-18
■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於考試翌日公開要求考評局取消有問題歷史試題。 資料圖片■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於考試翌日公開要求考評局取消有問題歷史試題。 資料圖片

激進網民揚言「雖遠必誅」 教界促依法追究

考評局近日爆出「冷血試題風波」,被人質疑試題誤導考生,事件引起軒然大波。作為統領本港教育事務的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果斷要求考評局取消試題,並於今日派員到考評局跟進事件。有別有用心者趁機搞事針對楊潤雄,刻意在網上披露楊潤雄兒子的個人資料,更煽動網民對其子不利,言論充斥恐嚇。教育局回應指,對於語帶恐嚇或威脅他人人身安全的言論表示遺憾。教育界人士對此予以嚴厲譴責,並認為應循法律途徑追究搞事者責任,不能容忍搞事者逍遙法外。■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上周四舉行的文憑試歷史科考試問及:「『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你是否同意此說?」試題要求考生參考考卷提供的資料解釋答案,包括1905年日本法政大學校長梅謙次郎的文章,提及其支持清朝改革,另一資料是1912年兩則引文,均與日本財閥借貸支持革命軍相關。上述試題被教界狠批偏頗、具引導性及對考生不公。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於考試翌日已召開記者會,明確指出試題的五大問題,題目的時間段包括整段日本侵華戰爭只有「弊」而不會有「利」,既無討論空間且有引導性,更嚴重傷害在侵華戰爭中受到莫大苦難的國民之感情和尊嚴,要求考評局取消該試題,並於今日派員到考評局了解審題機制有否嚴謹執行,而長遠亦要檢討以確保考試及試題質素。

名字相片地點等放上網

楊潤雄銳意將審題機制撥亂反正,卻遭別有用心者惡意攻擊,連帶他正在海外升學的兒子亦受牽連。有人將楊潤雄兒子的英文名字、facebook頭像相片、就讀院校、學系等資料放上網;有網民揚言能於Telegram頻道「老豆搵仔」找到其兒子的個人資料;更有網民在「連登討論區」發帖出言恫嚇稱:「你老豆(竇)楊潤雄係(騿^度害人地(])囓J女,你以為你係(騿^××就可以獨善其身」,並恐嚇稱外國「有咁多香港人,會認唔到你?睇路呀」云云。

相關帖文及截圖其後在fb專頁遭多次轉載,表面上強調「#禍不及妻兒」,又提到「當地港人唔好嬲楊公子」,實際上攻擊意味甚濃。有網民在帖文下留言稱:「其實好多小朋友都係無辜......不過呢位除外」、「手足,遇著(荂^姓楊的記住請佢飲杯凍檸檬茶」等,明顯是煽動仇恨兼充斥恐嚇。

發帖稱「鬥楊潤雄全家」

同時有人於「連登」以《識鬥一定係鬥楊潤雄全家》為題發帖,居心叵測。有網民在帖中留言,稱「別讓楊潤雄子女跑了」、更揚言不論楊子「走到天涯海角」,網民稱「都一定要雖遠必誅」。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直斥相關恐嚇言論「極不道德」,不禁反問「歷史科試題涉及教育、學術的問題,為何要出言威嚇教育局局長的兒子?」他表示,官員若只因履行職務,其家人就會無辜受到連累,「將來還找誰去擔任問責官員?這對香港的各個方面發展,無疑有茼U種打擊。」他又認為,政府應循刑事途徑追究發帖者的法律責任,不能任由其逍遙法外。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強烈譴責上述恐嚇言論,他指起底、恐嚇的言論純屬「攬炒派」的慣用伎倆,目的只為達到所謂「滅聲」效果,只允許社會出現單一觀點,而楊潤雄只是履行其職責就被搞事者針對,社會對此不能容忍,提醒市民需要適時舉報涉嫌違法的威嚇言論。

教育局局長新聞秘書昨晚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局長尊重任何人以合法、合理的方式表達意見,但對於語帶恐嚇或威脅他人人身安全的言論表示遺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