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居英男確診照返港隨時播疫

2020-05-18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及醫管局舉行簡報會,公佈昨日新增3宗新冠肺炎輸入個案。 中新社■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及醫管局舉行簡報會,公佈昨日新增3宗新冠肺炎輸入個案。 中新社

當地醫護只叫留家休息 衛署:不應返港求醫

一名29歲男子數天前在英國確診但未有入院,而他於病情好轉後,明知感染病毒仍搭乘國泰CX252航班昨日返抵本港,由邊境衛生人員檢查後直接送院治療。衛生防護中心呼籲若市民在外地確診,不應返港求醫,因將會增加其他同機者感染的風險。 另外,本港昨日再新增3宗新冠病毒輸入個案,患者均為巴基斯坦返港的人。■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指出,該名確診後返港的29歲男子,去年5月到英國居住,今年農曆新年期間曾回港逗留然後赴英,他5月1日在英國出現喉嚨痛症狀,至5月10日仍沒有改善,翌日到當地醫院留咽喉樣本化驗,並於5月13日再到急症室求醫,翌日證實確診感染新冠病毒,但醫護人員未有要其住院,只茈L在家休息。

該名港男其後病情好轉,他明知自己已感染病毒,卻仍於昨日搭機由倫敦抵港,扺港後向港口衛生署人員通報。工作人員檢查後將其送往威爾斯親王醫院治療,列為海外確診個案。

張竹君表示,若市民在外地確診,不建議返港,「海外確診,當然希望他們在當地醫治好再回來,因路途對他們都有危險,回來時都對其他人士,在街上行走、同機人士有一定風險。」

香港文匯報昨日向國泰航空查詢機組人員是否知曉該男子是確診者,惟至本報截稿時仍未收到國泰方面回覆。

增3外地確診 全由巴基斯坦返港

至於昨日新增的3宗確診個案,均於上周六(16日)搭乘QR818航班從巴基斯坦經多哈抵港,令本港累計有1,055宗確診及一宗疑似個案。其中第一千零五十四宗個案是一名79歲男子,他半年前到巴基斯坦探親,因要覆診返港,檢測呈陽性,但他並無病徵,已由駿洋h送院治理。另兩名患者是一對39歲及10歲的母女,她們3月6日與家人到巴基斯坦居住,報稱沒有與確診者接觸,母親有輕微咳嗽及頭痛病徵,女兒則無病徵。

另外,張竹君表示為調查早前不明源頭的本地個案,衛生署曾在梨木樹h派出3,000個樣本樽給居民及補習社人員,暫收回1,000個樣本,結果全部呈陰性,現時感染源頭未有頭緒。

屯院警鐘誤鳴 負壓系統停逾句鐘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則透露,屯門醫院一間隔離病房昨晨7時許因火警鐘誤鳴,冷氣及負壓系統停止運作逾一小時,病房當時有5名病人,當中3人已對病毒檢測呈陰性,正等候轉回普通病房,另2人是低空氣傳播風險的肺結核病人,該病房並無確診新冠病毒病人入住,亦沒有進行高風險的醫療程序,傳播病毒風險極低。今次是第三間醫院負壓病房失靈,而早前瑪嘉烈和北區醫院事件,仍未收到機電署的詳細報告。

200滯印度港人乘包機返港

另外,入境處早前表示已聯絡約3,600名滯留印度的香港居民,特區政府昨日派出包機到印度首都新德里,接載滯留者回港,首批有逾200人乘搭,預計包機今日清晨近7時返抵本港。張竹君昨日表示,搭乘包機返港人士的安排,與早前的包機一樣,所有乘客抵港後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進行病毒檢測,然後被會送往檢疫中心接受14天強制隔離檢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